党群建设

党的建设
党团工作
先进事迹
学习交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半条被子,鱼水情深

2021-11-15 00:00   作者:黄凯 来源: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南山窑收费站

最近在学习《学习强国》APP的时候再次看到了习总书记关心的“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的报道,这让我感触颇深,想起了那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1934年,突破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后,中央红军在汝城县境内进行了长征半个月来首次较长时间的休整。1934年11月7日,30多岁的村民徐解秀心疼这些在门外休息,不给群众添麻烦的战士们,便拉了3位女红军住到自己家里。临睡前,徐解秀带着三位女红军来到厢房,简陋的床铺上仅有一件蓑衣和一条破棉絮。女红军拿出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和徐解秀母子合盖,度过了徐解秀一生都难忘的夜晚。第二天下午,女红军要走了。为了感谢徐解秀,她们把仅有的那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让她和孩子过冬。

后来,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讲也起了这个故事。习总书记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象地体现在“半条被子”上,党与人民鱼水情深,荣辱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