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纪检监督
群团工作
主题专栏

阅读推荐

从两个问题说开去

2021-11-09 15:32   作者:青银分公司 赵振梅(栾城收费站)

昨天,在世界瞩目、万众期待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拉开帷幕,这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十四五”起步开局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人民日报的会前解读看,这次会议将回答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两个问题作为重要议程之一。犹记得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样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不禁让我产生了“我们高速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考。

党有党的历史,同样,一个单位也有自己的历史。通过翻阅河北交通志,我感觉河北高速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30余年建设发展史,实质上就是一部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从1987年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高速破土动工,到2000年左右的兴起的高速公路集中建设热潮,再到2019年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向智慧智能高速迈进。虽然时代在变、任务在变、项目在变、队伍在变,但从实质上看,都是旨在服务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群众、确保一方平安,都是践行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的生动写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望不同时期,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我们高速人在不同阶段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方式也有所差异,我理解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是安全。作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出生的一代,我们虽然没有经历和见证过新中国建设时期在交通方面的历史成就,但通过在电视上看一些西部山区的孩子连上学都需要爬悬崖、溜索道,第一感觉就是太不安全,包括之前我省承德、张家口的一些山区,由于地势险峻、内外不畅,有不少人甚至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所以,我们高速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首先解决的就是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问题,开展以来回顾新中国初期青藏、川藏、滇藏公路建设历程,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也是咱们高速人使命的第一层含义。

第二是富民。“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这句话反映出交通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和支撑作用。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推进步伐,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应运而生。30多年来,一代代高速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艰苦创业、四海为家,挖土方、凿隧道、架桥梁、通大路,穿点成线、连线成网,高速公路“家门到家门”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为加快商品流通速度、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想富、先修路”一度成为社会共识,承载着人民对公路事业建设的美誉。

第三是便捷。这也是继高速路网完善后,我们高速人使命的第三层含义,也是当前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办好的事。回顾10余年的工作经历,给我的最真切感受就是向着路况更加畅通、选择更加多样、体验更加舒适、服务更加贴心去努力。从双向四车道到双向六车道,再到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承载能力和通行能力与日俱增;从人工收费到各站口一条ETC车道,再到取消省界后ETC车道占总车道70%的大范围普及,支付方式更加快捷,站口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从司乘自己问询路况,到FM101.2实时播报,再到手机APP主动推送信息,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出行环境更加通畅;从粗放型按条段封路到路警联动精准封路、从传统驾驶到探索打造车路协同样板示范路,用信息化为高速公路赋能,真正插上“智慧”翅膀。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在“综”和“融”上下功夫,向着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公铁水航邮各类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发力。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透过,在回望过去中体会到事业发展的不易,继承和发扬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风险、默默奉献的行业特质;在审视当前工作中把脉行业发展形势,找准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每个个体的倾心付出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行业、无愧于自己的成绩;在展望未来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为后来者干出样子、作好表率,推动河北高速事业薪火相传。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