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风采

学习交流
文苑荟萃
职工才艺

阅读推荐

我和那秋日里的湖景

2021-09-28 10:28   作者:雄安北收费站 张策

秋风萧瑟,日渐天凉。我们又处在那个让人喜爱的季节里。没有夏日的炎热,没有蚊虫的叮咬。有的只是那大把藏身在秋日里的风景和缺少发现的我们。

上周末,因有事要去趟衡水,先将妻放在桃城区,而我则要前往冀州区,因而走了一条之前没有走过的路----中湖大道,估计是因为此路紧邻衡水湖而得名。说起衡水湖,之前也去过几次,对此景点也有些熟悉,自然此次路过就未将其放在心上。然而我这次想错了,通常去衡水都是走高速,从桃城收费站下,走湖的东面进湖游玩,而这次是从西面穿过,自然风景不同了。这条路是环衡水湖马拉松赛的西环路,当我开车通过一座小桥时,从地面上的彩绘就能看出来,进入了衡水湖的边。公路离湖边是极近的,在路上便能看到大片大片一望无际的湖水,在秋日的映衬下,湖面泛着金光,波光粼粼的。让人心旷神怡,"湖光秋色两相宜",看到这景色后,让人脑海中不自觉的冒出来这句诗。

我遇到这美丽的风景,仿佛撞入了秋的怀抱,不自觉的放慢了车速,在车里放着悦耳的歌声,配上这无与伦比的风景,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脑海也渐渐沉迷在这片湖景之中,偶尔驶过路边右侧也是鱼塘的时候,我独自行驶在两侧都是水面的景色中,我感到我也同样融入了景色之中。成为了那一叶扁舟,看到湖中的小船向我致意,感受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这时我慢慢放下车窗,不敢发出声响,怕破坏这时的秋色。若不是满地的落叶,我都忘记了我在一座北方的小城里。路的两旁都是杨树柏树,树叶在这个季节里,开始了自己的舞蹈,发黄的树叶,风一吹过,沙沙的发出声响,缓缓地飘落下来,在空中画出最后的华章。车辆驶过,卷起地上的落叶,像一幅油画一样绚烂多彩。路程行驶过半,忽然发现湖中有一小岛,岛上树木繁茂,偶有小船经过,并不停留。湖面平静,整座小岛仿佛浮在水中,再看湖中白云的倒影,岛又如飘在空中一样。若遇大雾天气,行船驶入湖中,突然看到此岛,定认为此刻登岛可以见到仙人,此景宛如仙境。

因此行还另有要事在身,不便多做停留,便在心中暗想,下次还要到访,定要带上妻儿,再次到这湖边赏景。来看看我们这家乡的"西湖"。但愿下次再来时,还有这满眼的秋色,和这满湖的风景,以及这满腔的好心情。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