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昂首45度 不做“低头族”

2021-09-18 11:14   作者:郝亮 来源:石安分公司-内丘收费站

电子科技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而智能手机更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广为普及,它也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街上、地铁中、商场里,随处可见带着耳麦,低着头玩手机的青年人,他们完全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无暇顾及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把自己与世界完全割裂开来。或许我现在所说的就是屏幕面前的你的样子,有人把这些人叫“拇指族”、也有人管他们叫“屏奴”,但他们还有一个更广为流传的名字,叫做“低头族”。

“低头族”的出现并非偶然,随着移动设备的智能化,手机早已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游戏、阅读、社交……似乎只要一机在手,就能在这个信息时代存活下来。人们的视线逐渐被手机屏幕占领,只要你走上街头,就可以轻松捕捉到形形色色的“低头族”。在他们的世界里,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昨夜今晨有没有什么错过的重大新闻,瞅瞅QQ、微信都有谁给自己留言。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还是抱着手机,和许久不见的朋友聊聊天、看看最近风靡的电视剧。就连吃饭也得先拍照发个朋友圈,仿佛不发就吃的不香一样。聚会时,大家寒暄不到两三句,便各自掏出了手机开始刷微博、朋友圈。面对这种社交窘境,一种名叫“吃饭前交手机”的聚会游戏也应运而生。游戏规则很简单:在聚会、饭局开始时大家都把手机上交,谁忍不住需要取回手机谁就买单,或者接受相应的处罚。这无疑是对“低头族”最赤裸裸的鄙视。

新闻传播界知名学者麦克卢汉曾经说过,“媒介是人体的延伸”,智能移动终端的迅猛发展则是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在互联网与社交网络的无缝融合下,智能手机成为了开启“全线社交”时代的钥匙,为社交提供了无限可能。但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也正在被不断地侵蚀、改变着。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让我们自身的一些功能逐渐被异化。网络上每天都有海量的信息,当然也被垃圾信息充斥着,因为网络信息的即时性特点,多数人面对海量信息时,只是抱着围观的心态,不加取舍的进行阅读、浏览,这样不经过筛选、思考,被动接受的阅读,对人的思想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大脑就像一个容器,当我们的大脑被各种纷杂的各种信息所填充时,就无法装下我们自己的思想了。此外,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还会让“低头族”的健康颇受损害。视觉疲劳、颈椎病、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都极为容易出现在“低头族”身上。其中少数人因为长久生活在虚拟世界而不愿与人交往,造成了自闭症,甚至形成一种异化人格,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也难怪人们总是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坐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古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而我们如今低头不思故乡,也不顾健康,却被各种终端牵着鼻子走。明月不重要,故乡抛脑后,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当我们低下头的时候,再也看不到湛蓝的天空、飘逸的云朵,也再感受不到生活的诗意、人文的崇高。穿过层层的APP,在钢筋混凝土的喧闹都市,在人潮拥挤的地铁,我们更需明白移动终端只是我们方便触及世界的一种方式,它是资讯、是潮流甚至是财富,但绝不是生活的全部。日新月异的科技希望拉近的是人与人的距离,而心与心的距离还要靠真实的情感世界维持。所以,为了更真切的感受亲情的温暖、友情的珍贵,为了更深刻的感受古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快乐,让我们扔下手机昂首45°,不做“低头族”!

mmexport163193462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