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又到中秋月圆时

2021-09-15 22:50   作者:青银分公司 张雪建(宁晋收费站)

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又一年中秋月圆

中秋的夜里,一轮如玉如盘的明月高挂在天上,它丝毫不吝啬皎洁的月光,照亮了最深沉的夜,招来星子作伴,点缀无边的夜幕。圆盘般的月亮散发的不仅仅是月光,更是无尽的温度,它努力温暖着每一位远行的游子。中秋的月亮,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承载着无数人的思乡之情,使得异乡的人仿佛能够看见家乡的亲人,远隔万里,恍惚之间,却又在咫尺。

儿时,每逢中秋节,家里人就会在院子里放一个方桌,饭后在桌子上放几盘月饼,几盘水果,一壶清茗,茶香袅袅,在暖黄的灯光下,茶杯里倒着天上的月亮,不时碰触激起波纹,那轮明月也跟着荡漾起来。孩子们吃着月饼,看着月亮,重温着各种神话故事。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和同事们并不是每个中秋节都能够陪伴在家人身旁,有时候需要坚守在收费岗位上。节日里,无数的司乘带着无尽的思念和急迫的心情奔赴故乡,而我们坐在收费岗亭里目送他们离开,脑海中不时地幻想着他们到达家中与亲人相聚时的场景,那一定格外的温馨。虽然我们不能像他们那样,但是能够为他们守护回家的路,这样的节日也同样充满意义。

良辰美景,中秋月圆,添一份平安喜乐,携一份相思之意,举杯邀月,共赏团圆。希望每个归家的人都能珍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也致敬每一位在岗位上的工作者们!

宁晋收费站   张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