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2021-09-15 22:46   作者:青银分公司 段玉松(稽核管理中心)

孩子的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一定会让父母感到苦恼不已。躺着看电视、晚睡晚起、脾气暴躁、做事丢三落四、拖拖拉拉等,孩子们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这样的毛病。作为父母,肯定会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感到头疼。但父母有没有想过,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可能是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染给了孩子,从孩子身上看到的其实是我们的不良形象,是我们的缩影。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是极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的,更何况思想不成熟的孩子呢。所以,当发现孩子有不良行为习惯时,不妨先反省一下自身。有一次过一位家长的文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对自身的反思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这位家长发现孩子写字非常潦草,写字态度不认真。于是,他觉得要教育孩子好好练字。可他马上又想到了自己,自己不也一样,由于近几年基本都是用电脑打字,他自己在写字方面似乎退化了,写得也并不怎样,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于是,为了做儿子的好榜样,为了让儿子积极练字,他在给儿子买字帖的同时顺便给自己买了一本。之后就要孩子跟自己一块儿练,还要和孩子比赛谁练得好。有父亲带头,有父亲陪着自己,有做游戏的感觉,儿子当然很乐意答应了。后来,在父亲的好榜样、好形象的影响下,儿子写出一手好字。这位父亲能够从孩子身上想到自己的不足,在教育孩子之前首先正视自己,然后言传身教,结果很成功。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对周围的人或物会无意识地进行模仿。所以,如果父母有不良的行为习惯,孩子可能在耳濡目染中不经意就效仿了。因此,在批评孩子前,不如以孩子为镜子,照照自己,是不是自己遗传给了孩子。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们要想从孩子身上照到我们的良好形象,我们就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好的榜样。

稽核管理中心   段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