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朴实之道

阅读推荐

一张行军床的故事

2021-09-07 15:41   作者:杨利芳 来源:石安分公司--河沙镇收费站

今天,去赵志刚站长办公室商定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防控宣传视频内容时,只见狭小的空间里又出现了他的行军床,我知道,他的连轴转办公模式又一次启动了。这是一张普通的行军床,长2米宽90厘米,有些褪色,虽然简陋但携带方便,从当兵时就开始跟随他,如今早已成为他日常工作的好帮手。

赵志刚,1987年参军服役,1997年参加工作主管收费,是一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共产党员,现任石安分公司河沙镇收费站副站长,他用他的一言一行向大家展示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创新改革、激发活力,打得一手好牌

赵志刚今年49岁,虽说即将“年过半百”,可他的思维却很活跃,自到站以来,创新了多项工作举措,有效地降低了一线人员的劳动强度,得到了收费员们的广泛好评。

2019年2月1日,我省实行新的货运车辆计重收费标准,河沙镇站收费工作强度大幅度增加,这是赵志刚第一次将他的行军床搬到了办公室,开始办公休息连轴转模式。因我站大货车通行量大,且装载吨位大多濒临超限界线,经常出现费额悬殊现象。按照新的计重标准,车辆轴组排列因素尤其重要,但是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轴数轴组的辨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经常需要收费班长出去照明,辅助辨别车辆轴组类型,一个班次下来,班长应接不暇,劳动强度明显加大,并且影响到车道通行速度。鉴于这种情况,赵志刚持续数个深夜在收费岗亭反复实地测量实验,又与各班班长、收费员探讨可行方法,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在每个收费车道岗亭的前方防撞柱处安装射灯,直接对车辆轴组处进行打灯照明,使收费员不用走出岗亭,起身即可看清轴组类型,方便快速准确计费。

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是赵志刚一直以来在做的事。高速公路每年的免费时段,各个收费站都得安排专人在收费广场进行疏导,实行客货分流,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他自己动手制作了交通诱导指示牌,加装“货车通道”标示牌固定在收费岛头,使货车司机可以提前选择车道,减少了车辆倒车现象,加快了车辆的过站时间,又保证了车辆通行安全。

除了轴组照射灯、手工交通诱导指示牌,自主安装路况情报板、预约通行车辆管理端核验办法等多项创新举措,都是他在那张行军床上想到的点子,大家都笑称他是“行军床上的一休哥”。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赢得一片掌声

今年1月,省会石家庄新增新冠肺炎聚集病例,而作为石家庄至安阳的主线高速公路,空气中弥漫着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赵志刚知道,他的工作又要绷紧弦了,他照例把行军床拿了出来,开始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

看到感染病例急速上升,站内职工心里都有些恐慌,尤其是遇到冀A车辆不敢轻易上前,影响了正常的保畅工作。赵志刚亲自上阵手把手带班作业,只见他戴上口罩、手套、防护镜,娴熟地操作着收费作业程序,遇见绿通车辆,他带头上去验货;遇见超载车流,他跑出去协助疏导……经过2天的带班作业,全体人员掌握了他的防疫要点:坚持佩戴口罩手套眼镜,定时更换并消毒;岗亭作业头不伸出窗外,与司乘交流时距离超过一米;绿通验货在收费广场空气流通处进行,回收的物品及时、彻底消毒。有了他的带头和指导,一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站口未出现一起堵车、投诉现象。

有着一年多疫情防控经验的他深知,特殊时期队伍稳定很重要,因此他经常与职工沟通,关注他们的思想波动。1月16日,收费员杜少飞因上火出现嗓子疼、轻微咳嗽等症状,站内人心惶惶,杜少飞也因此心情很是低落。赵志刚对这名职工的防控措施和行动轨迹比较理解,为了消除大家的疑惑、解开本人的心结,他亲自驾车带杜少飞去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其进行开导劝慰舒缓压力。经过逐项检查,确定只是普通的感冒,核酸检测结果也是阴性。杜少飞哑着嗓子委屈又感激地说道:“赵站,我可不是‘危险人物’了吧!多亏有你相信我、陪着我,都不知道咋谢你了!”赵志刚笑着说:“谢啥!我心里有数,平时站内消杀、个人防护属你做得好,这半个多月你又哪儿都没去坚持驻站能有啥事,但咱们也要让大伙儿放心嘛!”暖心的一席话让这个憨厚的小伙子哽咽地说不出话,只是一直点着头……

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端得一把好手

今年5月份,赵志刚看着站内车流量有下降趋势,皱起了眉头。但他迅速行动,先后通过与司机沟通、班长座谈、数据比对等方法进行分析,最后总结三点降低原因:一是收费站口的邯大公路修路单幅通车,部分货车改变路线;二是县城连接线西半幅修路,造成重型货车下道后无法右转至县城;三是地方快速路通车,固定的大费额车辆不再通行我站。查找到原因后,他又开始想办法如何吸引车流。

5月的天气已经开始炎热,加上疫情影响,多数司机不愿开窗沟通,收费站口调研工作面临难度。于是,赵志刚又一次把行军床搬到了办公室,24小时配合司乘作息时间,上收费岗亭、下修路工地、去物流门口、进运输车队。结合司乘需求和调研结果,他组建了大件车运输群、路况信息群,开展为司乘送口罩、送清凉等延伸活动。邯大公路、正大制管、四方物流等处都有他湿透衣服的背影和嘶哑低沉地声音。真心换真心,日久见人心。这些物流公司和地方企业被他感动了,主动拉客户进高速公路群,并结合货物特点制定合理的出入我站路线。

通过现场调研、勘测路线、提高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眼见着车流量逐日升高,他坐在行军床上,揉着发胀的腿开心地笑了……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赵志刚作为退役军人,已经将部队的本色融入血液,一生都以“立正”的状态来撑起“高速橄榄绿”,那张狭窄的行军床也早已印上他铸就的军人本色,与他一道筑梦新征程,践行初心路。

京畿坦途 高速通达

京畿坦途 高速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