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汾家园

八要八不要
同是邢汾人共爱这个家

阅读推荐

快“马”加鞭处置路堑边坡滑塌 彰显东马庄速度

2021-07-27 11:19   作者:崔艺鹤 赵雅宁

近期,邢台地区连降大雨,使得防汛保畅形势十分严峻,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面对20217月份以来强降雨的恶劣天气,东马庄养护工区全体严阵以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靠前指挥,彰显出了应对防汛保畅的强大能力和保护司乘通行安全的绝对信心,在这次防汛保畅任务中涌现出一批“舍小家 顾大家”的感人事迹。

一、防大汛,他的脚步不停歇

自进入汛期以来,东马庄养护工区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记7·19”洪灾教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层层压实责任。王鹏飞同志作为工区主要负责同志更是丝毫不敢松懈,全方位部署做好汛期防范工作。一是筑牢责任堤坝。他多次组织召开防汛专题会议,指派专人密切关注汛情信息和道路状况,要求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责任到位,应对有序。二是加大风险排查力度。作为防汛领导小组组长,他深入一线全面排查所辖路段的防汛情况,同时,加派人员、加大频度对桥梁泄水孔、桥下结构及边坡易冲毁地带等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排查,做到超前谋划、超前部署。三是强化物资储备。东马庄养护工区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在他的带领下,盘点防汛库存,查漏补缺,配备了铁锹、沙子、编织袋等防汛物资,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想,确保充足可用。

二、处塌方,他是最有战斗力的突击队员

722日,新一轮强降雨再次来袭,汛情再度告急。养护股、桥梁股人员加班加点对管辖路段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险情,邢台方向K433处上边坡有塌方水毁情况,随即上报王鹏飞同志。王鹏飞同志第一时间启动《防汛保畅工作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分公司防汛领导小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塌方现场,争分夺秒用实际行动开启抢修攻坚战。

险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在极短的时间内,王鹏飞同志组织工区人员共20人,火速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进行抢险战斗。此时,塌方面积正在加大,险情仍在加剧,情况万分危急。他处险不惊,在组织人员有序抢险的同时,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突击队员排淤泥、运沙袋封堵垮塌口。遇到危险不退缩,遇到困难不躲避,大家两两一组,我装你抬,顾不得自己满身的泥泞,更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维修大队长宋茂东同志年龄已近50岁,但仍坚守在第一线做“排头兵”;维修员张磊同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坚持“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不顾受伤腿里打着钢板仍冲在前,与王鹏飞同志紧密配合,埋头抢险,一干就是7个多小时。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抢险人员团结协作,在经过无数次的铲、装、扛等一系列的重复动作后,用沙袋在边坡上垒起了一道防洪墙,有效阻止了塌方。

此次塌方事故,东马庄养护工区快速反映、沉着应对,仅依靠东马庄养护工区自身力量,清淤350立方米,共出动人工40工日、机械设备12台班,圆满完成了本次抢险工作。

三、论精神,他扛的是一面风的旗

由于721日大雨,邢左公路、平涉公路、邢和公路、邢昔公路实施交通管制,造成大量车辆滞留。邢汾高速作为联通山西和河北的大动脉,道路的畅通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攻坚分公司年度收费任务更是至关重要。正是在分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 有王鹏飞冲锋在前和全工区同志的齐心协力,沉着应对,此次边坡滑塌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影响。在此次塌方事故面前,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 使命感,奋勇当先冲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险情,他就在哪里抗击。从汛期开始,他坚持吃住在工区,“舍小家 为大家”,遇上连续下雨,更是整夜不敢睡觉,时刻关注雨情变化,随时准备着。此次处置险情,他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仍然坚持 不下火线。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所有的抢险人员,分公司领导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鹏飞同志说:“大家都很拼命,保护道路畅通是我们的责任,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朴实的话语表露出了保畅通的决心,诠释了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的基层干部的深刻内涵。接下来,东马庄养护工区全体员工将继续在王鹏飞的带领下,凝聚奋进力量,保畅通,促收费,全力以赴攻坚年度收费任务。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