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苑荟萃
才艺看台
工作交流
宣传视频

阅读推荐

雨后的记忆

2021-07-26 15:17   作者:周飞飞 来源:京哈北线分公司-东新庄收费站

IMG_2624

乌云总是聚集,雨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来,连日大雨倾盆,没有停下的意思,让人不禁担忧疑问,这么多的雨都是从哪来,是大自然要移海填山吗?

记忆里已经好多年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雨了,上一次还是小时候在老家,也是这样一场大雨,小孩子都不去上学了,我躲在土炕上姥姥的怀里,看着外面阴沉沉的天,被乌云层层遮掩,和现在一样在空中密织的白色雨帘。

但是小时候的大雨,即使声势可怖,但总算也能带来动人的乐趣,下过雨后,乡间的土路街道都变成了小溪,大人们卷起裤卷,穿着雨鞋,拿着工具在自家门前通畅排水沟,天边是一弯黄昏雨后永恒会出现的彩虹,小孩子们也都穿着凉鞋跑出来踩水、看彩虹,家家户户门外都热闹非凡。更别提村头真正的小河涨水,水漫上堤坝,赤脚走在堤坝上,一步两步小心翼翼,漫过脚踝的水带着温度,给人安心的抚慰。鱼儿们都浮到水面来换气,傻头傻脑的鱼,一网下去一捞一个准儿。

如果是秋天的雨后,就更有意思了,下完雨的清晨,山上雾气蒙蒙,蘑菇争先恐后的冒出来,松蘑、肉蘑、草蘑,多种多样,蘑菇藏在厚厚的松针之下,等待有缘人去采摘,当你亲手将它摘下,那种满足感无以言表。

现在雨后内心不会再有雀跃,更多的是平常生活的琐碎,要担心出门带不带伞、会不会有哪段路面积水太深,影响通行、下过雨后会不会变冷,要不要添衣,平平常常的记忆,也是组成雨后的序曲。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