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心语

企业文化
职工文苑

阅读推荐

鲜花堆满延乔路,烈士光辉照九州

2021-07-13 11:05   作者:京秦分公司-秦皇岛收费站 梁伟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陈乔年  一九二八年

     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延乔路,全长1.2公里,其所在道路片区很少用人名做道路名称,多以安庆地区命名。陈延年、陈乔年二人来自安庆怀宁,之所以取“延乔”正是为了纪念两位爱国烈士。延乔路旁是集贤路,集贤路引用安庆市集贤关之名,陈独秀安葬之地。而繁华大道取用于“繁花锦绣,方兴未艾”。所以,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向了繁华大道!

微信图片_20210712090749

     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两位都牺牲在了少年时,陈延年同志一生致力救国,舍小家顾大家,自行创立了“六不”准则,1927年7月4日在上海被捕,就义时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享年29岁。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至死未见锦绣河山,却依然目光坚定,无悔所择之路。慷慨赴死时,他转过身的那个笑容,仿佛在嘱托后人:“我先走了,待革命胜利那天,记得告诉我。” 乔年在得知哥哥牺牲后,大哭大病了一场,而后申请调到哥哥的位置上,在第二年他也死在了和哥哥同样的刑场上,露出了同样的笑容。“以己之寿,延国之年”,他们父子三人最后终于站在了同一战壕上拯救这个国家。“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牺牲的时候,龙华的桃花也在祭奠他们的年华陨落,飘零在他们身上……

     无数英烈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仿若当年的《新青年》一般,唤醒了仓促忙碌于时代建设中的现代人,心底沉睡的那份爱国情怀。在建党百年之际,很多人去延乔路献花拜祭,那里不知不觉被一片花海淹没。万花丛中一张报纸格外醒目,整版篇幅大字标题为:《中共自信豪迈迎来百年华延》。看完我泪珠涌动,是啊,送报纸的人也想让延年乔年看看,你们付诸生命保护的党,如今已经百岁生辰了,这五星耀华夏的盛世,你们看到了吗?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说道:“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的头破血流!”一字一血,句句铿锵,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都做贺礼。你们听到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712090754

   “壮别人生方廿九,青春何故不延年”血水里开出的花,凋零在最美好的年纪,今天我们才能感受幸福生活、繁华盛世。延乔路只不过是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或许无法更多承载人们追缅革命先烈的功能诉求,这背后却蕴含着对于精神之火的一种传递、对于红色基因的一种赓续。从这里出发,我们或许能找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更好路径,促动更多的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

    岂曰无名,河山即名!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时候,别忘了给他们带去最后的捷报,讲讲后来的巨变。

 “家祭无忘告乃翁”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