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纪检监督
群团工作
主题专栏

阅读推荐

关于印发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5-14 14:20   作者:邢汾分公司

各单位,分公司各部室:

      现将邢汾分公司《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邢汾分公司委员会

                                                    2021年5月13日


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

2021年,分公司工会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上级工会和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分公司2021年中心工作任务,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要事、抓善事、抓有影响的事,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员工为全面建设群众满意高速作贡献,努力推动分公司工会工作跃上新台阶,为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政治任务,引导员工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干净勇担当。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接落实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规划,切实把中央和全总、省总、全省交通运输工会、集团公司工会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工作中来。

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

4.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厅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和分公司党委各项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室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确保省委、厅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分公司党委对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落地落实。立足工会职能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厅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和分公司党委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进一步筑牢工会工作基础

5.建立工会组织。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及时建立工会组织,确保组织健全、充满活力。

6.抓好阵地创建活动。制定以成长关爱、生活关爱、健康关爱、精神关爱、环境关爱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关爱工程”实施方案;深化“幸福站区、温馨家园”和“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做好“新时代职工之家”创建、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

7.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抓好工会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参加省交通运输工会举办的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员工的能力和水平。

三、紧扣中心任务,进一步激发员工队伍工作活力

8.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多渠道培树和宣扬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员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认真做好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等各级荣誉评选、申报工作,力争把更多的先进典型选出来、推出去。

四、真诚服务员工,进一步促进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9.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民主管理,保障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开展“聚合力、促发展”优秀员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引导员工代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员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10.服务常态化疫情和复工复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员工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好员工劳动保护和防疫措施,了解掌握员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

11.切实关心员工生活。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员工互助一日捐等工作。有效维护女员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 巾帼绽芳华”“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五、提升员工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事业发展人力支撑

12.着力提升员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结合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组织广大员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积极组织参与“巾帼心向党”女员工风采展演,增强员工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3.着力提升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为广大员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岗位技术技能水平创造良好条件。

14.着力提高广大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参与“五小”活动,鼓励广大员工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岗位成才。认真做好“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员工创新工作室”评选、推荐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技能竞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六、丰富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员工精神需求

15.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按照各级举办文体活动安排,积极推荐各类优秀人员,为分公司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文体赛事储备人才。适时开展赛前集训,力争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16.组织开展好经常性员工文体活动。按照实际,充分利用节假日、重大活动时机,举办经常性、群众性员工文化体育活动,锻炼队伍,不断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同时,进一步完善员工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为员工开展文体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