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安全保畅
专项检查
安全培训
专项活动

阅读推荐

杜绝“微腐败” 加强食堂管理刻不容缓

2021-04-27 15:26   作者:李月月

为进一步落实集团《中共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关于学习借鉴以食堂监督管理撬动基层“微腐败”治理经验做法的通知》冀高纪〔2020〕17号文件要求,学习兄弟单位先进做法,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治理舌尖上的腐败”为工作重心,大海陀工区切实做到食材不浪费、菜品保安全、杜绝“微腐败”。

一是精准供餐,减少浪费。我工区建立“食堂管理微信群”,每日由食堂管理员统计次日的就餐人数并通知厨师,厨师根据就餐人数制作餐食,同时监督职工就餐时做到“少打分次打”,从而有效减少餐食的浪费情况。

二是制定菜谱,精准采购。我工区根据季节、市场情况每周制定下周菜谱,再根据菜谱及职工就餐消耗情况列出采购清单,货比三家后精准到一手菜园和大型批发市场进行采购;在工区建立了职工菜园,部分蔬菜自给自足,有效控制了伙食费用及杜绝食品原材的浪费。

三是岗前体检,确保安全。厨师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每日厨师上岗前后测量体温、消毒、通风,确保厨师自身健康,让职工吃上安全菜品。

四是登记留样,确保溯源。食材采购工作中,首先查看售卖方的营业执照,确保售卖方为正规经营。其次是采购肉类,必须向售卖方索取检疫证明,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疫证明,保证采购源头安全。采购入库前,每次对食材外包装进行消杀后,由采购人员、厨师、食堂管理员、当日值班人员进行“验货”,验收通过后方可入库登记。菜品出锅后,执行留样制度,采用专用留样盒对每一种菜品进行留样,留样菜品保存48小时,必须做到食品安全可追溯。

五是账目公示,杜绝“微腐败”。我工区每周对采购食材进行公示,每半月对食材出入库进行公示,每月对食堂账目进行公示,公示内容有:采买日期、食材名称、数量、单价、合价、售卖方、每半月的出入库数量、每月的伙食费结余情况等,对各类账目、凭证等进行存档,不给“微腐败”留“缝隙”。

六是召开伙委会,接受监督。我工区每个股室选出两名代表组成伙委会,每月初由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会议议题为上月食堂账目公开、职工对上月的食堂各方面工作进行评价、反馈职工意见和建议三项内容。通过召开伙委会,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听取职工对食堂管理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会后快速落实,使得食堂管理工作日益完善和提高,更好的服务职工。

微信图片_2021020416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