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秦皇岛养护工区:研发防腐创新工艺,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2021-04-13 09:59   作者:京秦分公司-秦皇岛养护工区

除冰雪、保畅通是秦皇岛养护工区冬季道路养护的重要任务,而除雪设备易腐蚀生锈问题严重影响着冬季养护作业的安全性。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京秦分公司秦皇岛养护工区经过认真研究、探讨,研发了一种除雪车防腐创新工艺,有效提高了除雪设备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1


为保障道路畅通,秦皇岛养护工区在冬季除雪保畅作业中,需大量撒布融雪剂,随着积雪逐渐加厚,在撒布融雪剂的过程中还要进行铲雪作业。由于除雪铲的工作原理是将积雪抛向两侧,所以在铲雪的过程中大量掺杂融雪剂的积雪会残留在除雪车的各个部位。之前采取用水大量冲洗的方法来去除残留的融雪剂,但到了夏季,由于天气潮湿和通风不畅等因素,此方法效果并不理想。

2


为解决此问题,秦皇岛养护工区领导班子和设备股人员多次研究、探讨,决定尝试一种新方法对除雪车进行保养,即在车辆清洗、风干之后,选用防锈漆和黄油,按照2:1的比例进行勾兑,对车辆大梁、发动机、除雪改装部位等容易被腐蚀的位置进行喷涂,并尽量加厚喷涂。这样一来,防锈漆可降低腐蚀性,黄油可阻止夏季潮湿空气的侵入,并对车辆连接部位起到润滑的作用。经过一年时间的试验,实际效果较之前的保养方式大大提升,车辆腐蚀性明显减弱,有效提高了除雪设备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秦皇岛养护工区 王鹏)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