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党旗飘扬
廉石洁安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推荐
大讨论意见箱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藁城兴华路站韩丹丹朗诵《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命运》

2021-04-09 13:23   作者:石安分公司 来源:石安分公司-藁城兴华路收费站

1945年4月下旬,延安显得比往常更加热闹,来自五湖四海的700余名同志,代表全国120余万党员,在这里参加一场关乎“中国之命运”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时间节点上,围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何去何从这个问题,毛泽东指出:“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并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了具体论述。

团结与胜利的大会

早在1931年1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就把召开七大提上日程,作为全党“最不可延迟的任务”之一提出。但由于长期紧张的战争环境,代表集中不易,一直未能实施。到1945年,距离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已经过去了17个年头。

1945年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处在最后胜利的前夜。经过土地革命战争和全面抗战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已经发生了蜕变:121万党员在经历“整风运动”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发展到了近100万人,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遍布华北、东北、华中、华南各地,拥有近1亿人口,经过大生产运动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此形势下,党中央正式决定召开七大。

1945年春末,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穿越敌占区封锁线,辗转千里,终于汇集在延安宝塔山下。

1945年4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了。庄严的《国际歌》声过后,毛泽东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提出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

随后,毛泽东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讲话。

经过50天的热烈讨论,6月11日,大会隆重闭幕。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

毛泽东在闭幕词中说:“我们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并向全党发出了鼓舞人心的号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篇闭幕词,会后经整理修改后以《愚公移山》为题予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