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摄影天地
精彩视频

阅读推荐

我们的老班长

2021-03-29 09:29   作者:王晓岚 来源:石安分公司-邯郸南收费站

收费班组是收费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先进的收费班组需要具备优良的团结合作精神,才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其中,收费班长作为收费一线的领导者,便在收费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邯郸南收费站,有这样一位班长,他叫王延强,参加工作24年,担任班长24年,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做表率,他爱岗敬业任劳怨,他求真务实勇当先,时刻以“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受到所在单位及上级的表彰,“三牛”精神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爱“唠叨”的好班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邯郸南站收费三班得过多次的“先进班组”荣誉,这与他这个班长“脱不了干系”。

上班时,王班长总会唠叨几遍注意特殊车辆的操作,保持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等等;交接班时,各个岗亭的对讲会准时响起,“各岗位再检查一下工号牌摘了没有,看看备用金是否点清,最后再看一下你们的票、款、卡、纸票、ETC是不是都已经记清楚了!”在这个班长的眼里,三班的收费员都是弟弟妹妹,他总怕大家因为遇到一些非正常情况而慌了神,总怕大家交接班的时候落下什么,每天都爱嘱咐几句,以保证在结算时数据核对无误。

班长的爱“唠叨”更多的还体现在岗后讲评中。每当结束8小时的工作后,忙碌一天的王延强班长总会在进结算室前认真、仔细、全面地进行岗后讲评,通过总结一天的工作,分析收费员在处理非正常车辆时的反应与实际操作,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他会积极带领大家利用白倒夜的例会时间进行交流探讨,共谋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收费效率与服务水平,力促“先进班组”的服务再提升。

爱“较真”的好班长

工作中的王延强,是一位十分认真的人。在邯郸南站,王延强同志在治逃与保畅中都有着突出的业绩。特别是开展治理逃交通行费行动以来,他以身作则,处处做表率。2021年3月9日上午10:50分左右,邯郸南站ETC专道警报器连声响起,值守人员立即上前查看。一辆黑色小轿车停留在车道,屏幕显示“未检测到标签”,随即示意司机向后倒车转人工车道缴费通行。这时,过来一辆六轴货车驶入ETC道,栏杆抬起,还未倒回的小客车见状不顾劝阻加速前进,直接借用后车信息,扬长而去。考虑到这样的逃费行为极易引起后方车辆在行驶中被落下的拦杆砸中,造成栏杆和车辆的损坏,必须把车追回来!王延强班长想到站口正好有两会安检执勤交警,立即赶到执勤处,将该车逃费情况进行说明后,借用公安后台系统,查询到逃费车辆车主电话,并电话告知其恶意逃费的严重性,通知其补交通行费。司机接到电话时,语气慌乱,惊讶不已,意识到逃费已成事实,连忙解释到:“我是第一次上高速,没有经验,不知道该走哪个车道。我马上回去补交通行费。” 很快司机就赶回站口补交了通行费9元。

有“担当”的好班长

2021年3月7日下午17点左右,一辆六轴货车从邯郸南站ETC专用道下道,行驶到下道出口时,由于急踩刹车,导致左轮胎整个刹车片脱落。刺耳的声音引起班长注意并立即前去查看。发现车辆脱落的刹车片散落在车道中间。想到ETC车道因不需要停车缴费,车辆通过时车速较快,如果有车直接轧上掉落的刹车片很可能直接爆胎,即使司机看到刹车片急刹车,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隐患就是危险,班长立即行动,先在ETC车道入口位置摆上反光帽,暂时禁止车辆通行,紧接着叫上外勤人员一起,用最快的速度把脱落的刹车片搬离车道。10分钟后,现场刹车片清理完毕,险情排除,避免了事故发生,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充当“哥哥”的好班长

收费站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着我们有相当长的时间都需要生活在单位。 2014年,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加入了收费站这个群里,这些新收费员,大都刚走出校园,缺乏工作经验,王班长便把他们当成弟弟妹妹们看待,对大家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遇到下雨或是早晚,他总会贴心又负责的开车把大家一一送回家;遇到大雪封道,班长看到几天没回去的弟弟妹妹们归家心切,他就想方设法将收费员送上回家的路; 收费员胃疼,上夜班前吃不下饭,班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亲自到餐厅给收费员煮上一碗容易消化的挂面;收费员感冒发烧,他主动分担工作;为了应对这种小病小患,他还专门备上应急药,以解燃眉之急。有人问他,你准备这么多药,万一没用着过期了多浪费。他笑着说,过期了更好,不生病是好事,但是这“药箱”得备着,有备无患呀。

这就是邯郸南站收费三班班长王延强,他用爱心为邯郸南站洒满阳光,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夜坚守,谱写了不负韶华的绚丽篇章。

2020.12.24   邯郸南收费站做好验货工作   摄影  张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