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阅读推荐

柔肩担重任 建功京雄路 ——记奋战京雄高速施工现场的“巾帼女工”

2021-03-13 15:45   作者:京雄筹建处

     在京雄高速的建设大军中,活跃着一批女性的身影,她们勇敢大胆却又不乏细腻、阳光明媚而又充满智慧,她们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付出不平凡的努力,闪耀着巾帼光华。

1、建设工地上的“空姐”——刘会华

     建设工地上的“空姐”

     在京雄高速施工现场,有一群龙门吊女工,她们每天都要爬到20多米高的龙门吊,在2平方米左右的狭小操作室内工作10多个小时,重复起吊上百次,将钢筋、路缘石等施工材料精准的送达桥面指定位置。她们被称为建设工地上的“空姐”。

     42岁的刘会华是“空姐”中的一员,今年是她做龙门吊操作员的第18个年头,由于经验丰富、业务娴熟,大桥的吊装任务有一半是她完成的。她全神贯注,一边要听着对讲机里的声控指挥,一边要仔细观察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一边熟练的拨动操纵杆和按钮,起吊、移动、精调、放落,每一个步骤都非常谨慎,每一次起吊都做到了精准无误。

     高耸的塔吊钢架、巨大的旋臂有规律地转动,从上班到下班,她几乎不出操作室。刘会华说:“如果龙门吊停下来,很多材料就运不上去,我们要通过挤时间争取建设的进度。”

2、白沟河特大桥上的“插秧”女工——李平彩

     白沟河特大桥上的“插秧”女工

     目前,京雄高速桥面系施工掀起大干热潮。在白沟河特大桥UHPC桥面铺装之前,需要栓钉焊接后进行钢筋网铺设,才能在钢筋网上浇筑混凝土。除了引桥以外,需要在长1547米、宽19.5米的桥面范围内焊接栓钉266万余个,这就好比在一大片水稻田里插“秧苗”。

     在大桥上有一位“插秧”女工,她叫李平彩,来自四川。每天手握的磨刀和焊枪就是她的工具,只见她弯腰屈背、低头朝下,对焊点进行反复磨光除锈,保证焊接处表面平整、光滑,然后放置好瓷环,通过焊枪的电流,将栓钉与钢桥面牢固结合,出手细致,出活麻利,做到了快、准、稳。她每天都要重复着一个动作,每天都能焊接栓钉3000余个。

     每个焊钉间距只有15公分,那焊接时的一道道弧光仿佛为她绽放了美丽花火,那一排排焊钉就像茁壮生长在桥上的“秧苗”。她说:“我要让更多的‘秧苗’稳稳地扎下根。”

     沥青摊铺作业面上的“侦查”女将

     京雄高速全线沥青摊铺作业面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运料车卸载下热气腾腾的沥青混合料,摊铺机正常运转,压路机反复碾压,一遍又一遍,平坦的路面呈现眼前。

     在k53+300-k52+100段,一位驾驶小钢轮压路机的女司机引人注意,她就是胡生兰。为了保证路缘石线形质量,大型压路机不能与路缘石靠的太近,她驾驶的机械就负责碾压路面边角地带,虽不同于重型机械具有强大威力,却发挥着碾压“补缺”作用。经常看到她扭着脖子左右探望着,随时注意双钢轮压路机的行驶轨道,仔细观测着碾压效果,将容易遗漏的边角地带碾压平整。人们都叫她“侦查”女将。

     刚刚铺好的沥青路面热浪蒸腾,她每天驾驶压路机工作长达12个小时,需要反复碾压上百次,她说:“我是女同志,就要更加细心,更有耐心,保证碾压质量是我的职责。”

3、沥青摊铺作业面上的“侦查”女将——胡生兰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