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苑

学习交流
美文欣赏
摄影天地
精彩视频

阅读推荐

以朴实之我行朴实之道

2021-03-11 14:07   作者:杨利芳 来源:石安分公司-河沙镇收费站

30岁的潘晓峰是石安分公司河沙镇站的一名收费员,工作上她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生活中她活泼开朗、性格坚韧,因为共同的目标她和家住石家庄的石家庄所机电员结为夫妻,六年来,两人因为异地生活奔波着、努力着、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而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她的不一样的回忆。

2020年初的她因为哺乳期,需带孩子驻站工作,看着疫情的逐渐蔓延,她害怕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车辆南来北往存在很大的感染隐患,于是她跟老公商量两人申请调班轮换休息在家带孩子。接通电话后老公短暂的沉默后说:“我这刚转岗到机电,疫情期间保畅第一,机电岗位多重要,我可不能离开,你也不能请假,要不给孩子断奶放到保姆家吧”“好吧,我跟阿姨说说,每月给她加钱让孩子住她家吧。”双职工无需多谈,简单的几句话就把事情安排了。大年初二,跟保姆商量好后,她给11个月的女儿断了奶,把孩子送去了保姆家。断奶的第二天,保姆电话里说孩子哭到凌晨四点,她咬着牙说:“没事,再适应一天就好了。”第三天,保姆说孩子搂着妈妈的照片不撒手,她含着泪说:“阿姨,别动摇我了,咱们都坚持一下吧。”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眼看着断奶成功,能回家看孩子了,班里突然有同事发热,作为密切接触人员要进行隔离,她的心都碎了......虽然同事检查后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热,可她为了确保安全以防感冒病毒传染还是忍着没去看孩子。就这样,她在河沙镇站、孩子他爸在石家庄所、孩子在保姆家,一家三口度过了一个难以忘怀的春节。

而今年的她因为石家庄疫情原因,需带两岁半的孩子在邯郸独自过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

1月4日,石家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开始急剧上升,让休班准备返石的她改变了行程,和保姆回到了魏县老家,而石家庄随后就实行了封闭,她的回家路也暂停了,这一别就是一个月。随着石家庄疫情的有效控制,她回家的希望又点燃了,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面对国家的倡议和单位的管控政策,他俩思虑再三:孩子太小抵抗力弱回石家庄有隐患,单位人员紧张,万一被隔离又面临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几番商量,俩人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又要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让孩子爸爸自己在石家庄,她和孩子在邯郸......

从来岩穴姿,不竞繁华美。我们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平凡中透着坚韧,朴实中透着美丽,他们不会用华丽的辞藻来表达,只是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新时代高速人的风采和情怀,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演绎着自己的担当和责任!

石安分公司河沙镇站职工潘晓峰工作照,作者杨利芳

石安分公司河沙镇站职工潘晓峰工作照,作者杨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