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阅读推荐

我的“抗疫”日记(五)

2021-02-22 17:13   作者:李学军 来源:南宫西收费站

2月1日 星期一 晴

“封站”马上就满一个月。宣布为高风险地区也将满14天,连续无新增也有4天了。形势已然渐渐明朗,正向好的方面发展。

由中风险到高风险地区经过了14天,在高风险的顶线上也刷了14天时长,这个14天的周期律就是衡量标准。现在最关心的莫过于什么时候能调整等级为低风险。一条低风险的标线横拦在面前,阻挡着希望变现的脚步。

今天做的第七次核酸检测,居住南宫市区的同事有好几个第八次核酸检测的结果都出来了。多做一轮核酸检测,就多一分保障,就多一分胜算。对了,有消息说近两天就会接种第二针新冠肺炎疫苗。两针过后免疫效果就能达到最佳状态。

曙光,触手可及。

2月2日 星期二 晴

为了能错开答题时间,尽量在上午9点前完成学习强国的答题任务。

想增加积分就得多答题,不仅答完各类题型,还要尽量争取在两个题型(争上游和双人对战)中多拿分。这7分试题的底线是3分,4分的差距也值得去努力缩短。

更改积分规则后,来寻求帮助的同事,小朋是第一个。而重点也就盯在了这两类题型上。他哪里知道哟,自己曾经创造了两项记录: 争上游是连败3天,双人对战是连续两天没能闯过第一关。争上游比的是网速,拼的是手速。眼睁睁看着“失败”的字幕将试题强行覆盖却干着急。强手如林,一番冲杀之后,硬生生将“高手”举上了“强手”的档次,不服不行。做题也有压力的,但,动力更足。

话说出来了,试题也摆在眼前。别去寻找什么遮掩的借口了,硬着头皮也得上。其实,心底也在打鼓,没有十足的把握。

7分也有、3分也有,满贯了呐喊祝贺,失利了也握拳加油。甚至是两轮过后再去试探试探,不为加分,倒是可以多见见试题。见面多了、熟了,也就增加了胜算的几率。熟能生巧、苦中寻乐。

疫情之下,方方面面都是考验。除了防控动态新闻,还有学习强国,还有反腐专题片。对了,《民法典》7编1260条的要点总结呢,抄完它。

2月3日 星期三 晴

降级了,这绝对是最振奋人心的消息。

下午四点多,朋友圈开始转发一则新闻: 河北省卫健委发布公告,自2021年2月3日起,将邢台南宫市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不需要更多的语言。消息传开,气氛活跃了,热血沸腾了,全站区的空气也都跟着加速流动了,汹涌且激昂。整整31天的抗争与期盼,终于触摸到了回报。我不是巨人,却在支撑下拔高了身躯。我不是英雄,也在实践中划出了对抗疫情的一击。

由中到高,再由高到中。周围的气氛也从波峰滑向丘陵,向着平缓的河流飞奔。只有亲历的感觉,才懂得这份馈赠的珍贵。精准防控、严格执行,绝不可掉以轻心,再狡猾的敌人,激战过后,也会落入猎手的囊中。

今天恰逢立春,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终将完胜,有那个眼光与信心。

2月4日 星期四 多云

“冬雪随寒尘飞去、春意伴暖画描来”。这是在拟定诗社春节征稿时憋出来的两句词。今天,恰逢农历小年,于是就信手拿来当做信报的引语了。

过小年、春节到。已能嗅到过年的味道了。班上的、后勤的、能抽出空闲的,都去食堂帮厨。昨天韩站长的那句戏言还飘在耳边: 要不你去帮厨,我来办公室值守。其实,还得准备信报呢。要想文章及时出笼,就得提前着手落实。早开始一会儿,说不定能提前发送获得点赞呢。

估计正忙活在兴头上,拿起相机来到了食堂。餐厅一拨,五六个人;操作间一拨,也有五六个。高绾着袖口,或执刀或拿擀杖,或包或摆整齐。欢快的笑声遮住了相机快门的咔嗒声,在繁忙的笼罩下,自己倒显得像个闲人。

包饺子是种享受,锅开了,热腾腾的饺子就盛出来。是的,没有雪花的严冬,灰尘早就被春风吹散,贴敷在腰间围裙上的面粉,展示着雪一样的姿色,没有刺眼,只剩温暖。

2月5日 星期五 阴转多云

分公司第一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我这不是党员的工作人员,也被安排到视频会分会场。

全站4名党员,一位已经退休,一位因疫情而封困在家,能到会场参加会议的只有6名党员(其中南宫工区4名)。

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进会作党委工作报告;看与会党员检查票箱、填写选票、投票;拍下大会各环节照片等,仅在发放选票环节蹭了蹭视频镜头,还是个背影。这个分会场工作人员的身份,多数时间是藏身镜头之外,去静坐聆听去弹奏拨动会议流程的琴弦了。

入党申请书,早在三年前就递交过了。调站之前也获得“入党积极分子”的称号,却一直没有续篇。这次应对突发疫情,也是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动过再次递交入党申请的念头,也曾鼓励过自己火线入党成功。却一直没有动笔,没有付诸行动。

考验到了,机会有了,只差抖擞精神强力一搏了。难么?

2月6日 星期六 晴

由一天一次到两次或多次,视频的次数在增加,时长也在不断增加。

每天总要抽出时间来同家人视频聊天,有时在午饭后,有时在准备休息前。不用提前预约,不用排出谁先谁后,甚至不用去考虑家人在忙什么。完全从自己的考虑出发,可是典型的利己排他模样。可别恼,近35天的遥不可及,也考验着思念的外延,可以说是现实版的超长“小别离”。所有的一切瞬间改变,比如环境形势、工作节奏,甚至生活习惯,只剩下回家的念头愈发的强烈。

疫情防控走势,又有哪几个地方降低了风险等级,朋友圈转发的欢送医疗队凯旋的消息看了没有,今天的核酸检测是第几次,等等,视频里聊就聊关注的焦点,就聊当前的工作状态。就聊儿女上网课打卡了几天,寒假作业做了多少题,作文写了几篇。还有,细数一下能够回家还要几天。

抽个空闲,打开视频。注视着熟悉的容颜,放飞思念的语言。无论距离被拉开了多远,浓郁的亲情依然紧跟春节的脚步,踏浪而来。

2月7日 星期日 晴

临近下午五点,朋友圈有人转发了消息,紧接着订阅号里的“河北共青团”也发布权威快讯: 2月8日起,将南宫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凤岗街道划定为重点管控区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

解封、低风险、有序流动。不仅是曙光,而且温暖愈来愈强烈。春天到啦,轻快的脚步还会远么!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