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阅读推荐

我的“抗疫”日记(三)

2021-02-22 17:04   作者:李学军 来源:南宫西收费站

1月19日 星期二 多云

忙么

忙就对了

心若闲下来

田就荒了

累么

累就对了

情若紧收敛

感就飞了

看么

看就对了

事事皆学问

物有所值

写么

写就对了

笔下藏精神

锋芒毕露


1月20日 星期三 多云

18日起,南宫市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截止到现在,确诊病例已达到53例。

从聚焦关注到刷屏依然;从留站值守、反复排查到四次核酸检测;从忙手忙脚到趋于平缓,一路冲来,满是处处奋斗的留影纪念。

留站值守,就是一个应急的信号。突然间觉得距离这病毒真得不远,国外爆发肆虐,国内也局地复燃。这次,可是仅有20公里的数据标示。你,还能无动于衷么?

思想上再不容有许丝毫的松懈。戴口罩、一米线、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这些不是简单的模拟操作,更应该抓紧抓牢,日见强化并形成习惯。

排查、核酸检测,也是遏制疫情发展的有效举措。毕竟,一年多的交锋磨砺中总能有所升华有所提炼,它凝聚了众人的力量更是浓缩了众人的智慧,实践中锻造的利刃会更光亮、更有力、更精准。

17天的封城坚守,17天的摸爬滚打。你形势严峻,我报以韧刚;你布云设阻障,我拨雾透亮光。时刻不忘告诉自己: 播种坚韧、收获希望。

1月21日 星期四 多云间阴

中午,时针指向11:30。消息传来: 马上就到。

这次是两位医护人员,确切说她们的身份是接种工作人员。下车时,分明看到其中一位拎了一个医护专用箱,那可是层层保护之下的灭活菌疫苗。

发放禁忌提醒单,逐一询问当前健康状况,再让受种者当场确认签字。严格执行接种要求和操作要领。韩站、王站带头接种疫苗,自然还有思想动员。毕竟是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职工多多少少有点想法,持有等待观望的态度。经领导动员解释,原有的那点顾虑也就拿不出手了。在站值守人员共有15人接种了第一针疫苗,韩站在吃饭时就安排了任务——写一篇信报。

意料之中,习惯成自然。看来这刚刚描出个轮廓的念头,又该雕骨造肉力求丰富深刻了。午饭后,一个半小时左右终于新鲜出炉了。于是,有了分公司政务群里的这篇信报。对了,马进会总经理还给点赞了呢。

[附原文:南宫西收费站: 首批23人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

1月21日中午 ,南宫西收费站联系属地管理部门到站为值守人员进行第一针新冠疫苗注射事宜。

一、发放禁忌提醒页。详细列出了10项禁忌,向广大职工宣传、发放。二、签署紧急使用告知书。接种工作人员逐一询问受种者当前的健康状况,并由受种者当场确认签字。

站负责人韩建新和值班站长王亮率先接种了疫苗。同时,充分做通思想工作,打消职工顾虑,动员鼓励在站人员响应号召接种疫苗。最后,韩站长再次强调了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避免感冒,有不良反应及时汇报就医等。

重点区域、 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应种尽种”。截止到12时30分,先后有15名留站值守人员接种了该疫苗。至此,全站共有23名职工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

1月22日 星期五 多云

确定了所写的内容,就要进一步挖掘主题、立意。单纯地记录或叙事,只不过是事件本身的翻版。不是被扼杀在平淡里,就是让你提不起读下去的欲望。要做到事还是那件事(这是唤起共鸣的基础),却能读出别样的味道来,要在品尝享受中聆听故事。这是开头,也最艰辛、最难。

事件是理发,目的是写人,为的是展示精神风貌。要通过叙事,描绘出人的品质特点。要知道这人就是代表,能代表22名留站值守人员的共性。事件或许是小事、常见的事,甚至是容易被忽略的事。要找出平常事中的不平凡来。头发长长这是规律;要及时修剪,这是需求。特殊时期,不能出去,这是外部特定条件,也是矛盾的交叉点。有了戏剧冲突,就有了情节发展。

亮出矛盾,披露解决方法与过程,这就是文章的精彩演绎。观点不同、手法各异、角度不同、取舍各异,甚至爱好、习惯等等,对行文内容都会产生影响。比如,习惯于让事件、人物自己跳出来加以演绎。用报纸围住脖子,这是事实,就直接点出,同时也体现出来特点:不同于理发馆,没有必要的装备。也进一步印证了不是理发师的“理发师”要加上引号了。

说是“临时”,用意在于一是利用闲暇时间做的兼职,一是想引起下文,埋下伏笔。此外,注意语言的节奏,适当表露出来诗化或“拔高”的意味,增加文章的可读性。重读几遍后,就是再三的删改变动了。因为受思路、时间、情绪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与干扰,最好是完篇后,停一停、缓一缓,再去揣摩。毕竟珍贵在于灵光乍现,妙文成于反复修改。(信报《临时“理发师”》成文后的一点体会)

1月23日 星期六  晴

送你一首歌--李学军

一首歌

我想了好久

在每一处

熟悉的窗前屋后

你的微笑

你的俏柔

风吹不倒

雨冲不走

一首歌

我想了好久

在每一个

战斗洗礼过的角落

你的脚印

你的身影

日历记得

时光挽留

一首歌

我唱了很久

在每一句

饱含崇敬的话语中

你的岗位

你的职责

冲锋在前

击浪飞舟

一首歌

我唱了很久

当阳光

重撒身边的沟壑

你的伟岸

你的坚守

声情浑厚

光耀九州


1月24日 星期日  阴

晚8点,南便乡的那辆白色小轿车,再一次出现。四次核酸检测,你的身影出现了两次。这次、这个点?一丝猜测瞬间划过。

只见你下车后,两手间各拎了一个塑料袋。沉甸甸的,看上去东西还不少呢。

韩站长快步迎了上去,互致问候必不可少,握手可就免了吧。特殊时期,理解、理解。

原来,此行是专程送中药来了。南宫市区居民已经开始服用,各类视频软件上都可以查到的。而且,由网格片区的负责人或志愿者监督服用呢。送药到家、督促服用。

中药入驻、中药为主、中药漫灌。中西医结合举措的成果早就被反复验证过了,效果显著。而且,经业内专家会商后拿出剂方,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方剂,要求是必须执行、迅速推广。

良药苦口。每次1袋,一天1次,得一个疗程吧,这才是第一袋。你看喝药时,或捏鼻子或咧嘴,还有的险些将药喷出嘴外。视频里他们多是拿碗或茶杯盛了就喝,咱们可是经过封塑加了包装袋的,知足吧。

对了,这中药的名字叫清肺排毒汤剂。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