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阅读推荐

我的“抗疫”日记(二)

2021-02-22 16:56   作者:李学军 来源:南宫西收费站

1月12日 星期二 多云

一个电话过来 ,暂停手中的纸笔 ,拎起相机冲出了办公室 。

外广场停着一辆红色挂车,那车帮是打开的。三位装卸工来回走动,将车厢里的挂面转运到旁边的白色单排微卡上 。

最明显的是车头上悬挂的那个条幅:沙河挂面面粉物资保障,原来是正在转运抗疫物资。

平时的延伸服务都是不容错过,在这个全民抗疫的节点上,又怎么能轻易忽略呢?站长过来了,班长过来了,备岗人员过来了,男同事上到车厢里面,女同胞们则站到微卡后边传递挂面。

一包两包、一次两次,人心齐泰山移。短短的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勠力同心、共同抗疫”,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次践行的完美体现。一个个从车上下来,拍了拍手,马上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张磊还冲我点点头,摇了摇下车时沾满了黑灰的双手,这张特写留下了。快去洗洗吧,别忘了消消毒。

回到办公室,韩站长发过来几张照片,是给该车司乘人员送鸡蛋和纯净水的瞬间记录。原来,这次延伸服务早就开始行动了。

综合一下,这可是绝好的素材。我的照片、我的信报,我的动力呢?马上开始。

1月13日 星期三 阴

打扫卫生、喷洒酒精消毒、宿舍环境洒水保湿。日复循环,在坚韧中诞生习惯。

分片划区,责任区的卫生必须保持达标。宿办楼的一层可是站区的脸面,第一印象怎么样,开门的瞬间就能察觉到。避开交接班时间,避开开饭时间,避开人员走动时间,给风干地面留出来足够的时间。刚墩好的地面,终究会有些潮湿,人在前面走,踩出的脚印愈发显得刺眼与杂乱。这不,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去男厕所的地面就被来来回回墩了两遍。见碎纸就扫,见烟头就捡,见脚印就墩,千百次地强化下,习惯也就成了下意识的表现。

84消毒液喷洒地面,而门把手、水龙头等关键部位就成了喷洒酒精的天下。切断“物传人”的关键一环在于“三勤”(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应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离不开“防”“控”两把利刃的完美融合。这利刃要亮得出力度、舞得出效果。

开空调或是有地暖的屋子,空气中总是多了些干干燥燥的气氛。在屋里放上几盆绿植,既可以起到点缀美化的作用,也可以调节氧气浓度。不过,还需要拿出一份仔细和耐心加以呵护照料哦。晚上休息时,端着喷壶细细地来上一遭,看仙雾缥缈升华,赏万千珍珠纷扰,保不准烦恼疲惫刹那间四散奔逃、灰飞烟灭呢。适时喷洒、保持湿润,还能有效降低嗓子的不适感哟。

强化应对措施,习惯成就自然。在延伸、在坚守、在突破,在日复循环中弹奏着一路欢歌。

1月16日 星期六 晴

凌晨时分,消息蜂拥而至。

整整14天的紧急应对,希望的曙光终于划破苍穹、强势跃出。

邢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 决定自2021年1月16日起,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简短明了、妥帖及时,有希望有要求。说明防控措施得力有效,疫情走势总体可控。留站值守,身在抗疫一线。抬眼就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所有的付出与努力能得到肯定,激动,莫过如此。

晚八点,一则紧急通知打破宁静。

全员排查去过隆尧及有过接触人员的详细情况。

值班人员到办公室集合,依据名单进行分组,逐一电话排查。“喂,你好,打扰了……”“不好意思,紧急排查……”“没有,好的,我记一下”

说起来快,毕竟50多个人呢。有过接触的,还要核实出轨迹。时间具体、经过全面,是否采取防护措施以及交通工具等等。同事们以大局为重,都是积极配合,如实反馈。

这个刚排查统计完毕,属地派出所也来了份通知,要求报送站区外籍人员(现居住地不在南宫市)的详细住址,并且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在站人员可以现场统计,休班在家人员呢?又是一次逐一电话核实。

几点开始的我不知道,只是在还有2名同事的地址需要核实的时候,瞅了一眼时钟: 17日0时25分。

1月17日 星期日 晴

一次疫情,绝对就是一次响当当的考验。

或许无法与事实同步,但总可以遏制渴求真相的欲望。毕竟有些敏感的话题,还不能成为口头散播的谈资。譬如这次隆尧疫情事件,在官方的定论出台之前,各种信息你追我赶,唯恐被挤出焦点的圈外。一时间,不可能强求去细加甄别或是给划定个是非对错来。

短短的两三个小时,有视频、有住址、有职务,甚至活动轨迹都分析的清清楚楚。让我们觉得距离真相似乎越来越近,急于先知先觉的表现欲甚嚣尘上。却不知,正渐渐弱化进一步求证的主动性。而此时,恰恰又是考验判断力与执行力的关键时刻。

分公司及时下发紧急排查通知,要求当晚12点前上报排查结果。值守人员也是迅速响应,快速统计汇报了结果。并且,再次逐一核实了外籍人员(非南宫市居住地)的详细居住地址,向属地派出所报备。

终于,官方公告证实了该事件属于谎报,涉事人员已受到刑事拘留处罚,第一阶段的小结算是到此为止。

谣言止于智者,谎报、瞒报必将受到处罚。形势依然严峻,无底线的悲观或是盲目的乐观都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顺利通过瞬间增添的重重考验,才能适配上这个“响当当”的称号。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