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阅读推荐

我的“抗疫”日记(一)

2021-02-22 16:52   作者:李学军 来源:南宫西收费站

武汉抗疫,那是听闻

河北抗疫,却是亲历

我不是英雄

却庆幸靠近了一座同样英雄的城市

庆幸生在了伟大的中国

南宫加油

河北加油

中国加油

——抗疫日记题记

1月3日    星期日    晴

元旦歇班回家,一连休息了三天。身在曹营心在汉,总是无法静下心来。专门准备的元旦信报稿件也默默地存进了QQ空间的一角,那可是31日23时50分的节点挤出来的见证哟,失落但不可惜。

下午,剧情玩出了反转。最早的那个来电在14点左右,最晚的在晚上的八点四十一分。前后跨过6个小时,合计四次通话。就一个内容:明天照常上班。要知道,明天该值班报表填写学习强国积分呢,我怎么会不到场呢?

对了,需要加上一句: 一个通知下来,原本下午返校的儿子只好在家等待返校通知。

病例出现,疫情来了。

1月4日   星期一  多云

要有心理准备,可能要留站值守。匆忙检查了一下应用的东西,起身出发。

果然,一到站上,就感到了不平常的气氛。5个人的办公室,3个男同胞全部到位,(领导安排:男同胞到岗、女士在家等通知)。

情况不容轻视,南宫市发现2例确诊患者,疾控部门早已着手隔离排查措施,而且南宫市区的三个小区被列为重点排查对象。更值得注意的是本站职工同确诊病例在同一小区同一单元。

紧急排查正在进行,在站人员当面核实,休班人员逐一电话排查,并做好记录,等上班后签字确认。同时,确定22名职工在站值守,其他人员在家休班等候通知。

哦,远比想象的严重。可我的集中整治“一表三清单”、廉洁文化建设学习总结还有“六公开”的电子版等等,扫描的要扫描,开个头的需要补充,等待检查的仅完成了不到三分之一。手头尽是必须提交的任务。最要紧的是今天周一,还要马上统计上周收费额、绿通减免车辆以及治逃数据,这是每周一周报的必修课。

我的天,轰的一声,脑袋大了许多许多。不能迟慢,马上行动。

1月5日  星期二   晴  有风

小寒的前奏,就是带刺且凛冽的北风。

需要做好影像记录,今天是当地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的第一天。和王站、小朋一起来到外广场。站领导看望执勤人员,不能造作、不能彩排,顺其自然才更真实。收费员拎着暖瓶过来,执勤人员连忙从警车上下来,站到了车门旁侧。

有自备水杯,带来的纸杯暂时派不上用场。这一位打开暖瓶塞儿,瓶口瞬间冲出一股白烟,斜着飘向空中,仿佛有些许的凝固;另一位慌忙拧开盖子,递上水杯,分明看得清张开的茶叶爬附在杯底。抓住时机,连续摁了几次快门。那闪光灯弹起得都缓慢了,右手食指居然展现出来僵直的状态。口罩随着呼吸一起一伏,满脸接触到的也是冰冷的水滴。落得了残叶、封得住水滴,四处撒野乱撞,就是你北风最张狂的丑态了吧。

你这小寒袭来的前奏哟,不过是停留在零下十八的刻度线上,不过如此。

1月6日  星期三  晴

4日下午做的核酸检测,留站的同事们陆陆续续查到了结果,我的信息却一直处于静默状态。

上午,下载了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注册后登录查询,没有查到相关信息。再试,还是没有。

同事提醒说进入河北健康码或支付宝都能查询。连忙试试,结果不尽人意。

下午,依旧查不出结果。心底就有些许沉不住气了。或许这是个小小的插曲,或许不该有这么多的或许。

没事,不着急哦,就看明天了。

1月7日  星期四  晴

上午,依然是保持静默。

15时左右吧,退出小程序后还是摇了摇头。问题究竟出在了哪个环节 ?

我找出来留存的检测名单,王站曾不止一次的提醒过: 看看登记的信息有没有错。自己满是自信,没事,核对过的。

当目光再次划过统计的表格,一个数字触动了自己敏感的神经 ,身份证号的倒数第三位居然是“0”。怎么可能,18位的数字自己背的滚瓜烂熟 ,眼前该有的数字“6”却被“0”代替,显得格外刺眼。

原来如此。

手填的也好,复制的也罢,报上去的信息与实际不符,自然收不到检测结果了。

马上更正过来,小朋向韩站长汇报了情况。拿出来两套解决方案,一是重新再做一次。电话询问了医院医护人员相关费用,出南宫市区60元,进市区80元,检测费用83元。就这,医护人员还不一定能来。(特殊时期,不一定能抽出时间来 )二是向医院检测结果录入人员说明情况 ,帮忙更正信息录入系统 。

第二条是优先考虑的备选答案,有希望强似束手无策一百多倍。小朋马上行动起来。

失误并不可怕,关键还在于能够及时纠正、及时止损。

晚上7点40分,整整经过了75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出结果了。

1月10日  星期日   晴   风

极少发朋友圈的我,发了两条信息。一条在4号,一条在今天。

4号的时候,刚刚留站值守。各种排查统计、报表总结,忙得不亦乐乎。到晚上休息时,才挤出时间来了两句。

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张汇总表,前前后后修改核实了5次之多才达到满意。就如同那点小小的记录,反复筛选、精雕细琢,才有了顷泻于笔端的灵感。“抗疫”之战的每一处细节都不容忽视,都值得汇总、提炼。

傍晚时分,和小朋来到外广场。远处,除了检查点执勤人员的几辆公车外,就是执勤人员来回走动的身影。近处,收费顶棚上的大灯还没有亮,各车道的指示灯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电子屏上显示着醒目的标语: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疫情防控。

特殊时期,宣传活动也要冲在前面。第一感觉这标语在气势上弱了点。得嘞,斗胆提出了修改建议: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同抗疫。却不知效果如何,反正自己这边是绿灯通过。

夜幕降临,灯光亮了。

灯光下的站口,正是疫情防控的一道大门。你我的职责就是立起阻挡、截断传播,打开灯光、点亮希望。

拍下两张照片,让别人去比对感受吧。我知道: 未来的某一刻,当重新翻起照片时,一定会激情浩荡感动自己。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