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记忆中的年画

2021-02-18 12:07   作者:延崇管理中心-赤城南收费站


小时候,最先点破腊月秘密的不是爆竹,也不是灯笼,而是年画。当那些花花绿绿的年画摆满街市时,小县城里便风潮浪涌般充满了年味儿。那弥漫开来的暖融融的气息,让寒冬腊月里原本徐缓的脚步变得亢奋起来,张张笑脸如同年画上的色彩般光鲜,就连心里也充满了万般劲道。不用讲解,也不用吆喝,年画摊前总会围满老老少少。他们在色彩纷呈的图案中,搜寻着心中最美的年画。

年画的内容,一般都是健康、吉祥、喜庆方面的内容。像“鲤鱼跳龙门”、“年年有余(鱼)”、“招财进宝”、“喜得贵子”、“岁寒三友”等等。当然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年画就有不同的喜好,奶奶喜欢那些方方正正的木板年画,我们称为小模画,因为价钱便宜,花不了几毛钱,就能将炕头贴满,但是却寓意深远,记着有麒麟送子、年年有余这样的小画,最有意思的是这样几幅画,画面内容不仅寓意深刻,还有奶奶喜欢说的炼句儿话,比如:“双驹大春牛,今年日子不用愁,六畜兴旺,五谷丰收。”“家中有个活财神,天宫赐福来降幅,摇钱橱结元宝,聚宝盆生金银。”“元宝山,聚宝盆,文财神武财神,天上找地下寻,找着咱家有富人。”……奶奶不识字,但是上面的字却背得一字不差,最后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会顺着说了。每年过春节,每家不买上几张年画贴在墙上,就感觉没有过年的韵味和喜庆气氛。窑洞房子里,也只有粘贴上色彩艳丽的年画,才感到新鲜。小孩子们一到过年,就会三五成群去所有小伙伴家里看今年又粘了什么新鲜的年画。

年画,给我们纯真烂漫的童年,带来了那么多无限想象的空间,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它不仅是春节一种五彩缤纷的点缀,还是文化流通、道德教育、审美传播、信仰传承的载体与工具;也是一种看图识字式的大众读物;对于那类时事题材的年画,还是一种百性喜闻乐见的媒体。这种内容够得上百科全书式的民间艺术,包蕴着一个完整的中国民间的精神。

虽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结构的变化,年画越来越淡出人们的生活,过年购买年画的人日渐减少,现在的孩子有了零花钱,也绝不会去自己选几张喜欢的年画,他们永远体会不到我们那个年龄阶段的人,对年画所寄寓的热爱。但年画作为过节的一种文化和吉祥的象征,绝不会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作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它将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必将缩放出更加瑰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