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今日小年

2021-02-04 10:28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辛丑牛年进入7天倒计时,在北方,人们称这一天为“小年”,北方的腊月二十三,南方的腊月二十四,尽管时间上有些许差异,但小年一到,年,就要来了,这天以后,人们正式开启“过年模式”,家家户户开始为过年做准备——

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小年这天祭灶,是民间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吃一颗又甜又粘的糖瓜,讨一个来年的甜蜜欢喜。在北方,小年这天必不可少的,是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南方人则会选择吃软糯的年糕,唇齿之间都是属于家的味道。这一天,家里要扫灰尘,“尘”与“陈”谐音,寓意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为了迎接春节长假,家家都要开始置办年货,杀猪宰羊、腌肉酱菜,集市挑选、商场采购,一派忙忙碌碌、热热闹闹。有些地方小年就开始贴春联了,很多人还是喜欢用传统春联,普通的红纸配上黑色的书法,简朴却年味儿十足。心灵手巧的人们还会在这时,剪出一张张雅致精巧的窗花,红彤彤的纸上一剪一刀裁出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愿。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许多人无法回家过年,但只要有不变的惦念、理解和爱,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力量,发放“留守红包”、赠送上网流量,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组织各类文娱活动,各地提供的多种“春节礼包”,让就地过年也可以有声有色。

当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当璀璨的彩灯亮起来,春节的装饰点缀着大街小巷,浓郁的年味开始在周围弥漫,让我们挥别过去,一起拥抱崭新的一年,请继续相信,只要努力敢拼,新一年的自己就会比去年更好。

今日小年,愿你和家人如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