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一碗热汤面

2021-02-04 10:28   作者:冯治国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之前在网络上看到过一个小短片,讲述的是一家三口在大年三十到一个餐馆吃面的故事。由于丈夫离世,家里欠了很多外债,这位母亲的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但大年三十这一天,她想要让孩子吃点好的。于是,她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这家面馆,并给两个孩子要了一碗面。而两个孩子也十分懂事,非要母亲先吃,母亲只好喝了口面汤。

之后的几年间,母子三人每到大年三十都会来这家面馆吃面,老板想要多给一碗,但害怕这位善良的母亲难为情,于是每次就故意加量不加价。而母子三人的处境也一年比一年好,慢慢地他们还完了所有外债,而且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很多。面馆老板的照顾让母子三人记在心头,甚至小儿子表示自己长大了也要开一家面馆,跟这家面馆一样做有意义的事情……

故事的最后,时隔多年以后,母子三人又来到这家面馆,虽然都已经两鬓斑白,但这位母亲始终没有忘了当年面馆老板对自己和孩子的照顾,他们特意来感谢面馆老板一家。

很多人都会遇到困难的时候,但在自己最窘迫、最难熬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就像这家面馆一样,能给我们送来一碗热汤面,这面总能暖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而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这件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给处在困难当中的母子一家莫大的鼓励。因为从小儿子愿望就可以看得出,在他的意识中,面馆老板的善良已经让他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他想要长大后同样做个面馆老板,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于是,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原来很多时候一份爱心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会让被帮助的人接过爱的接力棒,继续用各种形式把爱传递下去。多行善事,总能永爱温暖大地,只要我们都能行动起来,我想我们的社会一定能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