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专栏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廉石洁安
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推荐
大讨论意见箱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同心战疫 “疫”不容辞——柏乡收费站党员干部合力抗疫显担当

2021-01-19 19:56   作者:高冰册

新年伊始,疫情卷土重来,一批批战疫“战士”挺身而出,有白衣天使、有武警官兵、有公安干警、有各行各业默默奉献的人……是他们的坚守,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是他们的付出,筑牢疫情防护线;是他们的舍小家顾大家,保卫着我们的祖国;是他们的义无反顾的逆行,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石安分公司柏乡收费站党支部作为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最基层的党组织,始终牢记和践行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宗旨,积极发挥党支部坚固战斗堡垒和11名党员旗帜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坚决从实从严从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在收费基层淬炼发光,奏响基层组织最强音。在收费一线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这里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收费站区的上空。

使命在心  砥砺前行

1月16日是柏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白波留站的第13天,312个小时的日夜坚守,他作为我们柏乡站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事无巨细的安排着我们的食宿和防疫工作,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守护着我们这个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基层收费站的一名管理人员,在面对新冠疫情时他克服各种困难,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发挥自己党员和站领导勇于担当的表率作用,他守土尽责,靠前指挥,迅速布置,做好本单位防疫工作的同时,配合驻地防疫工作,强化防疫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线,为全站职工打造了有效的安全“防火墙”。从1月4日元旦过后,他就一直在站未曾归家,家中的事务都还未来得及安排。记得有一天我们在办公室聊天起说起:石家庄好多旧小区都没有物业,比如现在核酸检测或是购买物资时都没人通知,以后选小区也要看物业时,他感同身受,低声说道:“是啊!现在我父亲住的小区都是旧小区,前两天我还打电话托人给他购买了点蔬菜送了过去。现在形势越来越严,也不知道菜有没有 ?够吃几天?”话音刚落,他就接着对办公室主任说:“我们单位的菜和鸡蛋还够不够?能吃几天?要提前安排,提前储备。一定要确保特殊时期在站职工伙食不受疫情影响,让职工每天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坚守工作岗位。”

为了改善伙食,他亲自动手带领我们包饺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浓浓的饺子香,让大家忘记了离家的苦涩,连轴工作的压力,感受着集体的亲情与温暖。为了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他带头带领我们打羽毛球、踢毽子、打台球、打乒乓球、扔沙包……每天上午和下午固定时间点锻炼身体,一到时间,办公楼楼道里就会响起他的声音:“同志们,动起来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去站区内开展各项健身活动,站区内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正人先正己,虽然他是2020年6月到柏乡站担任站长,但是他处处率先垂范,事事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凝聚起干事的工作氛围。他带头冲锋的身影,都是无声而有力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管理者的党风。

2021-1-10柏乡站白波站长与驻地交通部门联防联控,作者:高冰册_

抗疫一线的“冷与暖”

李树国,他是柏乡收费站一名普通收费人员,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个丈夫。1月5日他在站上和妻子简单通完一个电话后至今未回家,电话中告知妻子:如今要封闭管理了,回不了家了,辛苦你照顾不满一岁的儿子了!是的,他也是一名父亲,如今在站的10来天里,儿子学会了不少技能,隔着手机,儿子一次次将学会的东西向他展示着,看着孩子慢慢地长大,错过了孩子那么多长大的瞬间,他的心中就不是滋味。他虽是一名七尺男儿,但是他也想家,想念妻子和儿子,他会手拿手机等着妻子的电话,也会自己一人默默地翻看他们的照片,想着他们,每次想到亏欠妻子和儿子太多了,他也会偷偷一个人抹眼泪。但是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为一名职工,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师傅,请出示您的通行卡。”司机将CPC卡递给收费员李树国,然后交费准备离去,启动车子可是怎么也启动不开了。当班收费人员李树国先帮助将车推到收费广场的安全地带。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加上疫情期间,修理厂都关门了,有丰富经验的他又帮助司机排查故障,发现该车电瓶线路接触不良。司机一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着急地说道:“哎呀,都快到家了,怎么遇上这个事情,这可怎么办?”李树国边安慰司机边说:“师傅,别着急,我帮您看一下。”说完就跑到便民服务台拿修车工具,然后司机拿着手机帮他照明,15分钟后,他就解决了问题。司机激动地说道:“这次真是遇上你们了,要不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太感谢了。”说完就从兜里掏钱给李树国,李树国赶紧说道:“师傅,能帮到你我也很高兴,钱赶紧收回去。不需要的。现在这样只是暂时的,等修理厂开门后,您一定要去修理下。”司机一直要给钱表示感谢,但是李树国始终坚持拒收。

司机驾车离去后他才回到岗上,寒冬的深夜零下十度,此时他才发觉自己的双手冻得通红,脸冻得生疼,然后他拿出酒精消毒后又投入了工作。

天空中寒星点点,半夜的天真冷,吹着从窗户缝里进来的寒风,但是想着司机说的话,却让他的心暖暖的,因为他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司机解决了困难,在寒冷的冬夜里雪中送炭。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石安高速朴实之道文化,传播着正能量。

2021-1-16柏乡站李树国为CPC卡消毒,作者:曲健

“橄榄绿”勇担抗疫“志愿红”

“大爷,现在疫情非常严峻,您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没啥事就在家休息吧!别出来了。”这是刚刚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者赵焕杰正在耐心劝解一个在外散步的大爷,直到目送大爷进门后,他才安心转身坐下。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履行好党员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石安分公司党委积极号召,组织在家休息的人员报名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柏乡站赵焕杰是柏乡站副站长,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身先士卒,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他母亲年纪很大,把照顾母亲和孩子的责任交给当老师的妻子后,毅然决然地来到社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成为这场战役中的一员。按照社区统一安排,他负责在疫情防控点对出入小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群众劝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工作等。

疫情笼罩的冬日格外的冷,值班期间,他早出晚归,为了方便登记,他带着很薄的手套坐在外边,一天下来,手冻得通红,他没有一丝怨言。他严格按照要求登记,不放过任何死角,接触的人多,为了保证妻子和孩子的健康,每次回家前都要进行全身消毒。他还主动承担起“社区采购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登记汇总采购物资,为孤寡老人送货上门。

有次他回家,正好女儿刚下网课,问他:“爸爸,你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几天,报名参加志愿者干什么?值得吗?在家呆着多好,多安全呀!”他回答道:“我虽然不能像医生医治患者,但是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退缩呀!你看你和你妈都忙着上网课,我在家也没事,这样我的生活也充实呀!最关键的是老爸要给你当榜样!”女儿听完后点点头,应道:“明白了!我以后也会向您学习的!”

2021-1-16柏乡站副站长赵焕杰在所在社区报名志愿者,为群众测温,作者:赵焕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只要是共产党员,在哪里都会闪光。在疫情期间,他将共产党员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诺言践行得淋漓尽致,他用实际行动锤炼着忠诚担当的中坚力量!

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在旗帜的引领下,柏乡站全体党员用爱和责任坚守着初心和使命,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疫”不容辞,他们或是“逆行者”、或是“守护者”、或是“后勤者”,但是他们的善举却是一股温暖人心的暖流,这就是我们无数个河北高速基层党支部的缩影。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抗击疫情的战役还在继续,相信在这样的战斗堡垒熏陶和引领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柏乡站:高冰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