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沧北站“奋战120天,冲刺138”活动纪实

2021-01-06 09:07   作者:苏培培 来源:沧北站

2020年,沧北站在总结2018年“丰收100”活动和2019年“大干4个月,攻坚182”活动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基础上,深入贯彻“奋战120天,冲刺138”活动有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五个不能变”“三个全”“三个劲”“三个绝不能”“高速+”等要求,不等不靠、全力攻坚。

全站干部职工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服务保畅、精准封路、创收增收、逃费治理、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奋战120天,冲刺138”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沧北站共收缴通行费15707.8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14606万元的107.54%。提前11天打赢收费攻坚战。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部署

沧州北收费站自接到通知后立即以全体职工留营会形式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邀请京沪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榜出席会议,并结合本站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制定了合理的活动方案,成立以站长为一把手和站领导包保收费班组的活动组织机构,站领导对包保班组共进行督导96次,引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活动。为增收促收最大限度创造条件,实现收费效率最大化。

二、细化收费任务,完善自主考核办法

(一)按照调整后的通行费目标任务分解到收费班组,分解到每个人,并每天将各班组和每名职工当月的累计收入和当月任务数制作成简单明了的柱状图,利用微信群、公示栏等进行公示,通过任务层层分解和每天公示,带动职工全员发力。

(二)将收费额、发卡差错、收费速度、班组治逃与星级考核相挂钩,完善收费人员自主考核办法,有针对性对收费额、收费速度、站口保畅、治逃等工作的考核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调动全员增收、治逃的工作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确保收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三、全面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站口形象

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要求全体职工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确保肢体语言规范到位,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站口形象,全面提升收费站口的文明服务水平。加强日常稽查力度,对收费员在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态度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及时指导,找差距、补短板,进行针对性的自我提升。

四、推动堵漏举措,丰富堵漏增收手段

认真落实上级收费稽查研讨会会议精神,重点针对新形势下偷逃费手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落实举措,结合稽查经验,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各类逃费行为。

(一)制定沧州北收费站车辆调查问卷。为了摸清车辆行车路线、规律,准确判定通行费收入的来源,向司乘人员发放车辆调查问卷表,同时请司乘人员扫码入群加入沧州北收费站信息服务群,并指定专人向司乘人员提供路况信息和解答司乘人员提出的问题。我站建立四个信息服务群,总共扫码进群的司乘人员达到1400余人。负责管理信息群的人员每天发布路况信息、答疑司乘问题每天约50次,尽最大努力服务司乘,提高沧北站知名度,吸引车辆在沧北站上下高速。

(二)制定精准封路的相关机制。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相关部门签订联动协议,明确职责。全年精准封路共计29次,单方向放行车辆共计29389辆次。

(三)提高对绿通车辆的核验力度。要求收费人员提高对绿通车辆的核验力度,严格落实多点位查验,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目录》,针对拉海鲜、拉鲜牛奶等灌装车辆加大核查力度,通过分析水、鱼、奶吨位判别是否为真正绿通车辆,重点核验容积不足的、混装非鲜活农产品的、混装《目录》范围外的鲜活农产品超过20%以上的等假绿通车辆,实现通行费保收增收。

(四)加强对偷逃费车辆的治理力度。一是加强对出口车辆的监管力度,在岗收费作业人员增加责任心,对实际车型与卡内信息不相符、用时不合理、非本车OBU、无入口信息车辆,及时上报监控核实,避免偷逃漏费现象发生;二是要求ETC车道值守人员对通过车辆进行观察,发现有逃费嫌疑车辆及时记录车牌号,上报站内稽核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稽核。确定的逃费车辆及时上报稽查大队;三是做好各类特情交易车辆的数据筛查分析工作;四是加强入出口超吨车辆的治理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五)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我站通过以上举措治理小改大车辆282辆次,追缴通行费10254元;治理U转超时车3辆次,追缴通行费317元;治理跑长买短38辆次,追缴通行费1849元;假绿通12辆,追缴通行费2898元;大车小标59辆次,追缴通行费906元;治理持两张卡下道1辆次,追缴通行费166元;治理节假日闯口12辆次,追缴通行费884元;筛查大车小标预追缴车辆417辆,预追缴金额113909.05元。稽核人员充分利用部、省级稽核平台加大对逃交、少交通行费车辆的筛查力度,按照“一车一档”的原则,做好证据文件的采集留存汇总工作,为稽核工作开展通行费补扣、补交、追缴等工作打下基础。

沧北站将切实发挥好“奋战120天,冲刺138”活动主战场的成效,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统一思想,持续发力,继续开拓创新,充分把握机遇,想方设法拓展增收空间,全力以赴多收费、收好费。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