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风采

摄影天地
文化天地

阅读推荐

坡仓收费站:八桂青山中最绚烂的一团火

2021-01-04 00:00   作者:刘泽堃 来源:荣乌分公司-收费站-坡仓收费站

近日,由分公司、收费站领导带队,我们坡仓收费站党员职工观看了电影《秀美人生》。这部电影生动地讲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生前率领扶贫工作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带领全村人民进行脱贫攻坚、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故事。看完这部电影,我大为感动、感慨颇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前,我把扶贫工作简单的理解为给贫困户发些补助、在贫困地区引入一些产业。但这部电影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贫困是人的贫苦,原因非常复杂,有交通的阻隔、思想的羁绊、疾病的困扰、技能的缺乏等。这才是真正的“穷根”。要真正的摆脱贫困,必须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面对山区艰苦的自然条件,面对贫困户对她的偏见与阻挠、面对根深蒂固的贫困观念,她都没有屈服,穿着红色工作服穿梭在青山之中,像一团希望之火照亮了山区人民的未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扶贫作战图上的这句话生动诠释了黄文秀将脱贫攻坚战进行到底的决心。

在一幕幕扶贫故事的背后,电影也交代了黄文秀的家庭情况。她的家庭也是贫困户。北师大研究生毕业的她完全有条件留在大城市生活,但她却毅然选择报考选调生回到家乡,接受组织安排进行扶贫工作。她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家里的长女。全村一百多户人家深陷贫苦不能自拔,她的父亲罹患晚期肝癌痛苦难当。但她用小女子的膀臂勇敢地扛起工作的重担,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成千上万扶贫干部的缩影。以黄文秀同志为代表的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带领贫困地区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相较于其他电影中所谓小鲜肉的矫揉造作风花雪月、某些作家导演的美丑不分无病呻吟,这部电影以真实的扶贫故事使人耳目一新,以朴实的人物形象使人肃然起敬,是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新时代奋斗者的不可多得的好电影。让我们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