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重教育、强沟通,意识形态常抓不怠——东光站意识形态工作纪实

2021-01-04 11:05   作者:王艳 来源:东光站

2020年,东光收费站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东光站意识形态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定意识形态“主心骨”。东光站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控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全面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工作责任,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确保本站意识形态形势安全。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认真分析研当前判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分析解决意识形态中突出问题。

二、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会议等学习时间,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以“学习强国”、“党建云”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其信息更新及时、学习内容丰富等特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钙”、“加油”,打牢政治思想理论基础,使党员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跟得上时代步伐和河北高速事业发展需要。目前,全站83名职工已全部注册学习强国账号,在岗11名党员学习积分均在28000分以上,个别党员已达到30000分。三是开展“大学习”活动,通过“大学习”课堂、读书小组、职工诵读等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进行诵读、学习交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在新时代红色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的信念和决心。

三、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东光站党支部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到阵地建设中,引导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一是思想激发。坚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深入挖掘日常工作中的典型人物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教育,开展“通车二十年 感动在身边”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文化引领。深入推进“正已守道”文化理念,让“正己守道”文化深植人心,用文化激励职工做好本职,不断创造辉煌。三是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务微信群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单位规章制度等。积极向集团公司、分公司网站投稿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宣传作用。

四、加强交流,党群座谈,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落实管理处《“3+3”党群访谈方案》要求,制定《东光收费站“3+3”党群访谈实施方案》,层层开展,访谈职工全覆盖,收集汇总问题25个,解决25个,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五、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教育,抓牢意识形态“话语权”。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成立东光收费站网络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各方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制定本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清理不常用微信群,确保网络安全。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不在网络平台发布转发政治敏感信息,坚持不传谣、不信谣。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