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领域

收费服务
公路养护
设备维护
政风行动
延伸服务
创新发展

阅读推荐

承德分公司张承段创新项目“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12-26 09:57   作者:承德分公司

近日,经过了40天的试用试验对比观察,承德分公司张承段红旗养护工区创新项目“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取得阶段性进展,试验段落地锦植株茂密且植株远高于普通段落,同时对边坡的土壤也起到保持作用。

在日常养护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水毁相关病害,但同时又面临着沿线绿化作物的缺水、干旱等问题。为减少雨水资源白白浪费,红旗养护工区在创新工作中以充分利用资源、节约用水为出发点,以绿色设计理念为指导,缓解干热天气绿化管护问题,研究雨水收集与利用,从而做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化害为利、实现雨水资源的再利用——“雨水收集灌溉系统”便应运而生。

“雨水收集灌溉系统”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雨水收集系统和灌溉系统。收集系统通过降水和边坡泄水槽进入雨水收集器,作为存储用水,设置在高边坡位置,保证产生足够水压满足喷洒装置使用。灌溉系统设置有定时浇灌器及喷洒装置,利用雨水收集器高差水压保证喷洒压力,定时器在每天固定时间(也可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对路肩绿化带进行喷洒。

试验段以地锦为试验对象,经过40天对比观察并不断对系统进行完善,采用自动喷洒装置段落地锦较普通段落长势有明显差异。试验段落地锦植株茂密且植株远远高于普通段落,同时雨水收集部分对边坡的土壤也起到一定保持作用。

下一步,红旗养护工区创新工作室将通过对试验段采集数据进行总结归纳,并对雨水收集灌溉系统做进一步完善,在下一年度将继续以绿化管护等养护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让创新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养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