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用心看世界

2020-12-26 09:33   作者:承德分公司

人,总是想要返璞归真,越年长越想回归最初的自己。大人与小孩,永远不一样,他们看到的东西,永远不一样。经历了世界的沧桑巨变,人们开始迷茫,忘记了当初的方向,忘记了自己想看什么、该看什么、要怎么看的问题。这是可怕的。

那么,你在看什么?这个世界忙忙碌碌,时时刻刻都有许多的事物发生。而你,在看什么?你在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看?正如禅道,初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深入社会后,在社会价值引导下,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回到本初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状态。真正的大彻大悟虽是最后,但最初那份天真的心也更接近真谛。

《小王子》中的小孤狸告诉了我们:“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其实小王子是很幸运的,小狐狸告诉他,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就像头顶的星空、闪烁的星星,对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指路的向导。对处在黑暗中的人来说,它们是细微的亮光。对学者来说,它们是研究课题。对于小王子遇到那个做生意的人来说,它们是财富。但对所有这些人来说,星星是沉默的。每个人的星星都是不同的。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对世界的认识也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丑小鸭一直生活在鸭舍中,看到的都只是周围普普通通的鸭群,她还会发现自己是只天鹅吗?如果匡衡看到的只是家中的贫穷,而不是凿壁借光,发愤图强,会有他之后的成功吗?如果马云看到的只是多次创业的失败,而不是重新一鼓作气,重新闯荡,会有如今他的成功吗?如果牛顿看到的只是落下的普通的苹果,而不是继续思考为什么,不断的钻研,会有他之后发现万有引力与一系列的成就吗?

生命不只有悲伤,地图上每一处的风和日丽同样不可或缺。想着自己的强大,享受现在的美好,你也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有些时候,要让自己回归初心,用孩子的思维去思考,可能会有更大的发现,会收获更多,赢得更多。唯有穿过丛生的芜杂荆棘,披览途中所有落日晨昏,才会抵达属于自己内心深处的大海。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