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核治逃

稽核动态
专项行动
政策法规

阅读推荐

承德分公司:重拳出击 大车小标追缴有成效

2020-12-25 22:20   作者:张承承德段信息调度中心 姜山

“您好,这里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您驾驶的货车于XX日在西地收费站下道时存在通行费漏缴行为,请您于7日内到承德分公司进行补交。”12月10日,承德分公司的稽核人员针对通行辖区内高速公路的货车ETC“大车小标”嫌疑车辆情况展开了电话追缴。

紧抓重点 冲刺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大车小标”专项核查工作,把握138活动最后冲刺时机,承德分公司紧抓稽核工作关键点,综合考虑周边企业分布情况,在西地收费站出口安装激光车辆车型识别器,通过安全激光对车辆轮廓进行多层扫描,测绘车辆外形、轴数和尺寸,准确识别其收费类型。

数据核查 确定目标

通过车辆识别器的辅助,稽核人员共发现210辆六轴货车存在“大车小标”嫌疑。随后,利用部省稽核平台,将这些车辆的信息录入,发现自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上述210辆车共涉及1094条大车小标嫌疑数据,漏缴费用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总金额共计59051元。通过交警部门登记信息,稽核人员快速锁定目标。

电话追缴 初显成效

确定联系方式后,稽核人员迎难而上,连续奋战,放弃休息时间,在追缴黑名单和补费APP未上线的情况下,分为两组无缝隙连接展开电话追缴。电话追缴的过程中,稽核人员首先向车主表明了身份,说明来电意图、漏缴费用补交的意义及必要性,并告知对应车主自电话通知后7个工作日内到承德分公司进行通行费补交。对于部分态度恶劣、利用各种借口逃避补费的车主,稽核人员在耐心解释的同时,也向其明确说明后果,同时积极与银行、ETC管理中心、上级单位沟通,提前部署,制定有效措施,为后续追缴奠定基础。

通过四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近八成车主表示会尽快进行补费。电话追缴当日,就有3名司机主动到分公司将费用补交。追缴第二日,承德分公司已成功追缴36辆车,共计17358元,其他车辆也在进一步追缴中。同时,稽核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委托补费、补费车辆ETC卡类型信息更正等棘手问题制定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并将已补交费用的车辆的行驶证、驾驶证进行留档,做好“一车一档”的证据留存工作,确保了大车小标专项追缴行动工作顺利开展。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