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学会做自己的伯乐

2020-12-23 16:03   作者: 来源:赤城南收费站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回顾《马说》,在我们这样的社会里,的的确确有许多精英和人才,由于缺少慧眼识珠的伯乐而被埋没,太多的“金子”也由于尘埃的掩盖而不能散发出光泽。

落花尚有一席用武之地,可见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长处。能否让这些长处焕发出流星一样的光芒,要么是遇到伯乐,要么就看能否做好自己的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所以我们要充分了解自己,学会做自己的伯乐,才能充分发挥人生应有的光彩。

木棉花知道自己禁不起严寒的侵袭,于是生长在温暖的南方,给世间增添一道红润的风景;小草知道冬天的魔力,于是在春风中萌动,为大地铺上一抹新绿;菊花知道自己的隐逸情怀,于是选择在秋风中摇曳,向世人昭示着高洁的品格……而我们,也都不是尽善尽美,完美无缺的。

大家所熟知的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陶渊明,他不言教化、不事雕凿,注重情感的自由抒发,注重诗文的自然天成,以崇高的境界和对文学自然艺术的推崇,表达了酣畅淋离的一生。陶渊明对当时社会人事的虚伪黑暗有极清醒的认识,因而他的隐逸不是消极的逃避现实,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会现实的积极意义。当他在漫长的隐居生活中陷入饥寒交迫的困境时,尽管也彷徨过,动摇过,但最终还是没有向现实屈服,宁固穷终生也要坚守清节,才有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佳谈。陶渊明喜欢饮酒,“寄酒为迹”抒发自己不愿和腐朽的统治集团同流合污的心愿,表现出诗人恬淡旷远的襟怀、孤傲高洁的品格,也正是因为如此它的作品才虽平淡质朴却诗意盎然。他选择了一条别人看来是“不归路”的道路。可无疑他是明智的,既然无力改变,何不做到洁身自好?

老舍小说《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祥子,一个平凡普通的黄包车夫,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下层劳动人民。他本性善良、朴实无华,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几个回合,却没能够做回自己的伯乐,只是一味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足矣。当时的社会现状不允许,他的身份更加不允许,最后也只是横尸走肉中的一员。

天生我材必有用”,多么自信与豪迈。可是我们的生活中,却有很多人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的优缺点,自暴自弃,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孰不知,流星尚有璀璨时,作为万物之灵长,怎可能无一技之长?相反也有一些人很自负,认为自己什么了不起,孰不知眼高手低,拿不起放不下,终一事无成,抱憾终生。

社会的纷扰与复杂,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成功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学会做好自己的伯乐,“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认清现状,坚持努力,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一切或许会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