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文苑

原创文化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刚读习语之学懂学通原著

2020-10-10 10:00   作者: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详细讲述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革命导师对于“读原著”的论述。并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

为什么要读原著?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序言中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我党既然要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必须先读懂弄通它。马克思主义对于我党是不可替代的科学的革命理论,是一切革命行动的指南,放弃它就等于失去自我,就不是共产党了。只有学懂才能真确运用,一知半解是不行的。

怎样读原著?简单说,就是读原文,原原本本的读,读懂导师的思想;还要再三研究反复探讨,从各方面思考,获得明白透彻的了解;还要把它作为方法论去现实中去分析事物,解决问题,学以致用才是真。马克思主义是一套系统理论,仅仅读几本不够,还不能完整了解,要系统学,整体用。在科学问题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定点,才能运用理论指导实践。

我们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想统一行动,必先统一思想。因此,还需要大家同读马克思主义,共同掌握这一理论方法。我党还是执政党,就更需要理念一致,思路一致,行动一致,才能推动14亿人的大国向前进。

【作者】宋志刚【单位】衡水管理所
打印】 【关闭 【责任编辑】 王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