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道路养护的“紧日子”该怎么过

2020-08-12 11:15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过紧日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推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需要,作为高速公路养护单位,如何保证养护服务质量不能少,面对日子“紧”了,“钱袋子”小了,更需精打细算,才能细水长流、养路不愁。

“加减乘除”打好“小算盘”,节约即是降本增收

养护质量用“加法”。病害处治如“头痛医痛”般固然重要,但这种事后养护往往加大重复投入。而预防性养护的好处一是能够延长道路寿命,提高使用质量;二是发挥养护工作主动性,提高有限养护资金的利用率。预防性养护比例在道路养护中的相对侧重,则能有效控制公路病害的发生和发展,从而减少中小修甚至大修的工程数量,最大程度发挥养护资金投资效益。

成本控制算“减法”。有效合理地控制成本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关键。养护计划制定前可根据辖区道路实际状况和年度重点工作合理预测养护成本,并结合相关人员对养护方案的改进建议,以求全面降低养护成本。同时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养护作业各个阶段,建立节约激励机制,加强对外包项目清单制定以及外包、自养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养护成本可控性。

事半功倍靠“乘法”。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这一过程本身即是创新过程。通过改造设备、创新工具,使其更加贴合养护实际,又因本身投资小、见效快,因而在公路养护应用中得心应手,“战绩”卓著。实际工作中提高创新成功率,使其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既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工参与度,同时也极大减少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优化作业方式,提升日常养护作业质量和养护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

落实责任做“除法”。通过压实管控责任,可将降本增效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对照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评定职工工作完成情况、职责履行程度,提升干部职工勤俭干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厉行绿色办公理念,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保留,营造艰苦奋斗的工作风气。

“三心二意”念好“安全经”,保畅就是提质增效

高速公路畅通与否直接影响着公众出行的效率和选择,如何减少和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要,不仅要过“紧日子”还要过“好日子”,这其实就是当前道路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是过紧日子的管理目标。

以尽责之心履职,齐心协力清现场消除路障。7月7日上午11时左右,沧北养护工区维修队一行六人在途径京沪高速上海方向K158处时,发现对面发生一起三辆货车轻微追尾事故,一辆货车上的白色袋装粉末散落在超车道上大概60多米,造成路面严重污损且行驶中的车辆极易打滑发生二次事故。见此情况他们有的立即到后面协助交警指挥过往车辆,有的从施工车上取来随车携带的铁锨、扫把清理现场,经过半个小时的清理工作,终于将路面清理干净,道路也恢复了畅通,几人这才重新返回工区。

以敬畏之心守护,警钟长鸣筑“堤坝”护佑生命。715,沧北养护工区的巡查人员巡查至京台高速 K204+500附近,突然发现一辆挂有鲁N牌照的小车疑似发生故障停在超车道上,车后不仅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甚至应急双闪灯也未打开。情况万分紧急,他们立即靠边停车,从巡查车上拿下反光锥迅速摆放到小车后方安全距离处,并留一人在车后,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待将逗留车内的司机安全撤离到护栏以外后,他们又合力将小车推到应急停车道上,并做好安全措施,避免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的发生。

以服务之心传递,济困解危“暖心路”顺畅出行。7月21日,沧北养护工区维修队一行五人正准备进行路面贴缝作业。在摆放完施工标志,进行道路封闭过程中,突然一辆冀A牌照的面包车冒着浓烟由行车道闯入应急停车带,停在养护车辆前方,面包车司机惊慌失措跳出车外。危急时刻,养护工们开展紧急施救并现场疏导过往车辆。但面包车很快发生自燃,为减少损失,五人协同车主将车上装载的货物卸下车后等待救援。十分钟后,工区水车赶到现场参与灭火救援。最终经过养护工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火势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得以控制。

“全心全意” “让司乘满意”。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唯有坚定全心全意让司乘满意,这紧日子才过得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