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浅谈日常项目管理中的要点

2020-05-19 11:05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沧北养护工区全面贯彻“全面养护,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保证质量”的基本原则。从基本入手,从要点发力,努力提高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水平,确保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

一、认知日常养护特点,从目标确立开始筹划。

要想更好的做好日常养护管理,首先要对日常养护管理的特点有个清晰的认知。日常养护管理不同于专项工程,专项工程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过程划分。决策、实施、运行有明确的界限,而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是对日常运行中正在发生和可能发生的病害进行修复和预防性养护。在项目决策阶段很难对项目目标和工程量做到精准的预判,也可以说项目决策伴随着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考核、纠偏整个过程是建立在月计划和月报表的对比,以及季度考核和每个季度的徒步调查数据上的。项目决策阶段的任务是项目的定义。我们每年年初要明确实施的内容,确定总体的投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日常巡查、徒步调查数据和季节性施工要求,明确月目标、季度目标,并对目标不断进行纠偏。目标的确定是我们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中的第一要点。

二、明确管理任务,强化管理手段

工程实施阶段的管理任务是通过管理使目标得以实现。其管理主要涉及费用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管理、组织与协调。

(一)安全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沧北养护工区把安全管理作为日常养护管理的重点,在管理处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沧北养护工区自己的安全生产制度管理体系。建立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员。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建立应急预案和定期进行演练,加强对外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在外包单位的安全管理中对工程一切险和第三方责任险凭票支付,把安全生产费的支付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挂钩。

(二)组织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组织因素是日常养护管理目标得以实现的核心要素,通过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实现组织的内部控制,达到合法性、全面性、重要性、有效性、制衡性、适应性、成本效益性,更好的服务于项目。沧北养护工区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使各位员工各司其职,避免交叉冲突。将工作流程组织细化为管理工作流程组织、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和物质流程组织。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合同签署、付款、变更等方面熟知和严格执行管理处制定的精细化管理制度,信息工作流程组织方面,按照集团有限公司和管理处确定的各类统计报表格式和要求进行各类统计报表的上报。物质流程组织方面沧北养护工区制定了坑槽等自养的工作流程。2018年在处领导要求下,养护科组织两工区,统一了京沪处日常养护的项目名称和单价,按照章节要求完成了项目结构图的架构和项目结构图的编码,完善了京沪处日常养护项目结构体系。

(三)以合同为基实现质量和进度控制,三者同步管理。

合同管理、质量管理、与进度管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是交叉在一起,不可分割的。合同(包括招投标文件)为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依据,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问题中发现的问题纠偏,又使得合同编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处2018年完成了两工区项目清单和技术规范的统一,沧北工区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技术规范进行微调,使其更具实操性。技术规范的编制和技术规范交底是事前质量控制,日常巡检更好的做到了事中质量控制,日常养护的验收则是事后质量控制,不达质量标准不予验收,对技术规范质量要求的严格执行是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进度控制是以质量得以保证为前提条件的,进度控制的好坏更能反映项目工程师的管理水平,进度控制不好会造成项目内部互相掣肘。

(四)费用控制贯穿过程始终,强化经济效益。

沧北工区目前涉及到的费用控制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外包项目清单制定过程中项目控制上限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二是自养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外包项目的控制主要涉及计划和计量控制,部分涉及造价控制;自养项目的费用控制涉及计划、控制、核算、分析、考核整个过程。

(五)信息管理是项目的神经中枢

项目信息涉及到组织类信息、管理类信息、经济类信息、技术类信息。项目的信息管理通过有效的信息传输组织和控制为项目建设增值服务。在项目管理中起到决策辅助和数据信息支持的作用,在沧北工区的信息管理过程中主要涉及到各类统计报表,养护管理平台和档案管理几个部分。

沧北养护工区在日常养护中,紧抓管理要点,发挥导向作用,不断纠偏,提高项目管理的精准度,为建设项目增值。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