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以安全为起点思考 寻亮点 求突破——京沪处沧北养护工区2019年亮点工作回顾

2020-01-10 11:01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道路养护是保障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工作,它点多面广、频繁往复,京沪沧北养护工区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养护作业管理中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只靠单方面的督促整改所起的效果有限,必须做点什么,使这些处于“风口浪尖”的施工人员不仅懂规范、懂流程,还要懂自检自查、懂责任义务。

2018年年末,工区将“如何更好地保障上路作业人员安全”作为议题,列入2019年亮点工作加以研究讨论,最终确定2019年的亮点工作主题为“拓展延伸安全管理方法,推进养护安全示范化、标准化”,力求从多方面、以多形式创新安全管理。

一本能装进口袋的“口袋书”

“要是能把咱们施工的作业流程写到小本本上随身带着,干活前拿出来查查漏补补缺啥的,应该会不错。”

“口袋书”的构想最初来自维修队员的一句“有口无心”,却给了工区创新工作室一个明亮的方向。今年3月份,创新工作室组织人员精心编制的遵循简单实用和便于携带原则的口袋书,《公路养护安全作业小手册》正式配发到维修队员和巡查人员手中。

“这本‘口袋书’是真不错,小巧、携带方便。”

“内容也很实用,就是咱们平时干活常用的……”

工区维修队的队员们人手一本口袋书,认真翻看着、评论着。《公路养护安全作业小手册》的制作完成,一方面促使作业人员熟练掌握安全规定和作业流程,另一方面也能便于巡查人员日常监督,真正把安全要求落到实处。

一部展示养护作业动态的“小视频”

受如今抖音走红网络的启发,如何能将口袋书里的文字变得形象生动,更加便于记忆,创新工作室又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借助短视频的方式,用“视听”去加深作业人员对作业规程的印象,进而参照视频自查自检,规范作业。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拍摄、后期剪辑,“养护作业安全示范视频”于今年6月份制作完成。视频选取工区维修队最常使用的“短期养护作业”为蓝本,更加全面地展示出养护作业中从人员着装、岗位职责、标志摆放、施工作业程序等需要注意的各个环节,对作业人员的安全自查起到推进和示范作用。如今维修队每月例会上播放安全示范视频已成为一种“传统”,安全意识已逐渐在每名作业人员心里扎根。

工作求“亮点” 本质为“突破”

不仅是施工安全,工区还将治理行人上高速、预防边沟边坡起火作为今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来做,并取得了突出效果。同比去年,今年辖区内隔离栅维修量下降47%,行人上高速明显减少;边沟边坡着火下降78%,行车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亮点工作“亮”在“星火燎原”而非“眼前一亮”;“亮”在改进提升,而非“博眼球”“蹭流量”。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点,用新方法新路子让工作更出色、更出彩、更有突破,这就是亮点工作的意义。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