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创新成果
创新团队

阅读推荐

创新驱动 精益管理 石黄分公司降本增效再添新招

2019-11-26 21:21   作者:石黄分公司

随着石黄高速公路运营年限的增长,养护维修项目逐年增加,相应的合同数量、计量支付资料及档案资料越来越多, 查阅起来耗时费力。

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智能化办公、进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今年年初,计划科与东方思维科技公司合作,订制了一款属于石黄分公司自己的养护管理信息平台。该平台能够实现各类养护数据流的传输和各业务科室之间的自动流转,由原来的手工记账改为自动记账,达到了智能化、无纸化办公目的。    

一、管理平台功能介绍

平台包含预算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变更管理、计量支付、信用评价等八个板块。以项目实施流程为横轴,以每个项目开展情况为纵轴,集分类汇总、数据整合于一体,对项目合同金额、支付金额等数据形成汇总,各科室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二、管理平台几大亮点

(一)预算管理公开透明。根据项目预算批复情况,分别对建筑安装工程费 、监理费、设计费等每一细目与政府采购金额、年度部门预算金额、合同签订金额及支付金额逐一对比,最终形成决算金额。系统自动实现项目预算、决算对比,自动生成台账,同时,对超概现象产生预警。 (二)计量支付实现网上审核审批。 施工单位根据完工数量网上上传中间计量单,网上录入计量支付资料,启动网上审批流程,监理及业主单位各级负责人逐级审核,发现问题网上退回修改,最终审核完成打印并盖章后付款。大大减少了施工单位跑办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三)合同统计一目了然。将全处的合同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管理,实现从合同签订、执行到结算全过程的管理,各科室能够自动检索所签订合同和支付完成情况,实现分类汇总、统计全年支付资金情况。为后续的养护决策提供依据。 (四)计划进度准确直观。通过月报实时上报养护项目工程进度,用户可以快速、准确、直观的监控项目完成情况。(五)文档信息实现共享。将养护项目相关资料上传,如招投标文件、合同文本、施工图纸等等。实现资料共享、便于查阅的目的。(六)信用评价公开透明。根据石黄处《工程施工及服务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 》,对从事养护施工的企业和服务单位进行信用评价工作,信用评价结果自动公开。实现信用评价的公开化、透明化。  

软件自试运行以来,通过不断改进完善,目前运行良好。养护信息平台的使用,将进一步提高养护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养护,信息化管理”,开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