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

阅读推荐

坡仓收费站:良工不示人以朴——读黄永玉写给曹禺之信有感

2019-11-14 14:10   作者:王丹

1983年,性格刚直,执着艺术的黄永玉先生给曹禺先生写了一封探讨艺术创作的信,信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不喜欢曹禺先生解放后的戏,“你失去伟大的灵通宝玉,为势位所误。从一个海洋萎缩为一条小溪流,泥溷在不情愿的艺术创作中,像晚上喝了浓茶清醒于混沌之中。”曹禺先生是黄永玉先生尊敬的前辈,自然对曹禺现实要求“严格”。在艺术家看来,大约任何有天赋,真正有成就的人,必须有纯真和质朴,否则不可能成为一个正直的艺术家,因为他们认为创作是实实在在的光耀,从不去理那些琐碎人情。

让我感触颇深的一句话是黄永玉先生向曹禺先生指出,“在你,应该全或无,应该良工不示人以朴,应该不饶点滴,不饶自己”。确实如此,当你用差不多要求自己时,即便你达成了目标,你也是差不多;当你用完美要求自己时,即便你没有达成目标,那么你也接近完美,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沦为平凡的人,谈不什么艺术家,但当“精益求精”渗入到你的工作和生活,那么你也可以接近“艺术家”。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