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我眼中的养护工之“安全我来守护”

2019-08-08 09:28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如果你要问我,“你眼中的养护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不好说,在我眼中,他们有时像“医生”,专注又严格,丁是丁卯是卯,不管什么病害,到他们手里都可以搞定;有时像“环卫工”,每天随时准备上路,无数次弯腰,随发现随捡拾道路障碍物,危险常伴,责任不减;有时又像“士兵”,只要一声令下,随时准备保畅战斗,快速清理事故现场,紧急疏通排水设施……

7月23日下午 晴 37℃/25℃

“陈勇,今天上路是干什么活。”

“今天维修防眩板去。”

“我怎么看着防眩板都没事呀,而且好多好像新换的。”

“对,半月前刚补过一回,大概70多块,北边补的多有50多块,南边20多块。这次是再查查看,如果有坏的接着补。”

“刚补过就有坏的了?”

“是,有的防眩板锈蚀的厉害,有可能今天看着没事,明天就折了,从根上就断了。”

7月24日下午 晴 36℃/27℃

“王锦,明天我跟你们上路呀。”

“明天我们上路修补坑槽去,担心你顶不住。”

我明白他所说的“顶不住”。高温天气修补坑槽过于艰苦,他的担心也正是我的担心。

“没事,你先和我说说坑槽修补的流程吧。”为了这次拍照,我也是做足了功课。

7月25日上午 晴 37℃/26℃

我的运气不错,天气预报说晴天但现场却不见烈日当空,只是天气依然闷热无比。

坑槽修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养护工孙伟正手持风镐凿除破损的沥青路面。风镐作业时溅起的沥青碎料时不时地打在他的身上和脸上。凿除完成后其他人手持扫帚开始人工清除。

今天的坑槽现场是在桥面上,因桥头跳车的作用,每当有车辆通过时整个施工现场包括静止的路面修补车和人都在颠簸,明知这是正常现象,我还是心生忐忑。

不一会儿,人工清除完毕,开始卸料摊铺。所谓“卸料摊铺”是指路面修补车填料,然后几个人拿着铁锹开始摊铺沥青热料,及至将挖补好的坑槽填充匀实。

“陈勇,这沥青料有多少度呀?”站在旁边的我感觉都要被热冒烟了。

“100多度吧。”话音刚落,只见孙伟操作着振动碾开始了下一步“整平碾压”。

我举起相机,想要快速结束这次拍照历程,却发现总有那么几条腿或胳膊“碍事”地出现在镜头里。他们正在清扫现场,却让我的镜头不知所措。

7月26日上午 晴 38℃/27℃ 高温橙色预警

“一会儿到现场你就拍小杨,他最爱出汗。”得知我要去拍照,在去护栏维修现场的路上,董代军边开车边和我开着玩笑。

他所说的小杨,杨公磊,是维修队伍里相对较胖的一个,爱出汗很正常。但我却注意到出汗这件事和胖瘦其实关系不大,老天“成全”,每个人在车上时就已经是满头大汗。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又有谁不是一动不动都是一身汗呢。

玩笑归玩笑,等一到达目的地,大家立马进入工作状态,摆放标志标牌、拆护栏、换护栏……我也紧随其后开启拍照模式。

“快离开这!”工长刘书刚冲我大喊一声,站在护栏边上的我被吓了一跳。

“你站这里太危险,换下来的护栏板别砸到你脚。”我赶紧往后撤了几步。

“别站那,小心火星子溅到身上!” 闫立峰正在用气割枪拆除卡死的螺丝。

“那你们不怕吗?”

“咱干的就是这活,你看看我们每个人的裤腿。”

我低头看了看站在我旁边正在拆除护栏的刘书刚,满是油污的裤腿上密密麻麻的“小黑点”。

“这么多小窟窿眼,那你们上身怎么没有呀?”

“怎么没有,你看看我这手就知道了。”刘书刚边说边腾出一只手来给我看。

粗糙、黝黑、布满老年斑似的烫痕,是我对这只手的第一印象。但我知道这也是只巧手,它的主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距我不远处的张海龙正在用袖子擦着头上的汗水,黑黑的侧脸上好像有一条白色的东西。我赶紧走近了瞧了瞧,原来是他脸上的眼镜不知何时被摘下来了,黑黑的脸上竟然多了一副白白的眼镜印,黑白分明,略带滑稽。

“你怎么把眼镜摘了,现在的‘眼镜’很别致呀。”

“不摘不行呀,戴不住,这汗把眼镜都湿了,眼睛模糊看不清。”

看着这位45岁养护工额头上的汗水,我想起曾经有人调侃他被晒“哭”过。我知道那不是泪水。高温下野外作业环境本就艰苦,但他们能吃苦、敢吃苦。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两块破损的护栏被他们换下又装上崭新的,看着修复前后的对比照,不知为什么,我居然有种成就感由然而生。那他们呢,每天周而复始,这些工作步骤已经重复过千遍万遍,他们是不是已经习惯了这种感觉?

“是习惯了,但不是习惯了你说的那种感觉,是习惯了这种‘安全我来守护’的感觉了。”

“董哥,今天你这句话说的最有水平。”我禁不住赞叹道,董代军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安全我来守护”是种什么感觉,我想只有他们这些“实干家”最清楚。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