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我眼中的养护工之“拍完了吗”

2019-07-31 11:34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就像一提到农民就会自然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样,一说起养护工,大多数人们就会想到“修路的”,而在我眼里养护工的工作远不止这么简单。我是养护工区负责宣传工作的一员,因为工作的必要,经常需要上路给工友拍照,他们有的是二线养护管理人员,有的是一线巡查人员、维修人员,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名字“养护工”。而我这个想努力拍到他们“最美”一面的“摄影师”大多时候却很难拍到理想中的照片,不仅如此,我还时常被他们“嫌弃”碍手碍脚。即便这样,我还是想尽自己的努力把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展现出来,这也就有了“我眼中的养护工”系列的构思。

我眼中的养护工之高温下的劳动者

“拍完了吗”

“拍完了吗?”这句话是我跟着他拍照两天最多听起的一句。这个“他”是工区养护办的负责人刘凯。一句“拍完了吗”,好像我拍的是花花草草,和他全然没有关系似的。而我此时只能一脸尴尬,“额,拍是拍了,但是……”“拍完了上车,咱们赶紧下一站。”其实我想说,拍是拍了,但是拍出来的效果却是,或背影或侧影或基本没影。即便如此,在我眼中这些不尽完美的照片里却有着忙碌的他“最美”的身影。

第一天 健步如飞的他和一路小跑的我

2019年工区GBM标准段在去年44公里的基础上又增加60公里,辖区这104公里的标准段就成为刘凯工作的重心。

“这的垃圾还是清理得不彻底,还是能看到。”

“边坡松散的地方还是要多拍拍,一定要夯实。”

“水泥不允许在路面上拌。”

“施工完要把现场清理干净。”

“这块的路肩石要垫些土,这一看明显就是事故车造成的。”

GBM标准段施工作业现场,刘凯和施工负责人边说边走,共同查看项目开展情况。

一公里,开起车来不远,但七月暑季,正午时分,近40度高温日晒下步行一公里着实不易。满头大汗的刘凯步履匆匆,查看完一段,交待好工作后立即又奔赴下一段。期间为了照顾到我拍照,他们明显走得慢了下来,但对于我而言还是得小跑几步才能跟上他们。

“我去看看刺丝修复情况,你穿着凉鞋就别跟着了。”

由于准备不充分,这次我只能站在护栏边上隔着茂密的枝枝叉叉拍了几张远景。

第二天 临阵脱逃的我和倔强前行的他

“不好,边坡着火了。”

正坐在车上吹着空调想着今天拍点啥的我被他冷不丁的一句话吓一跳,我赶紧向外张望,果然,一股浓烟出现在眼前。

“赶紧给工区打电话,让水车上。”

刘凯把事情交待给开车的同事后立即下车查看火情。

“不行,等不及水车了。”说完只见他立即戴上胶皮手套,从车后斗里拿出一把铁锹,跳到边坡,直奔火点。在我的手机镜头里他已被完全湮没在红红的火苗和黑黑的浓烟里。我一看拍不到什么了,干脆不拍了,把手机往裤兜里一放,也从车后斗里拿出一把铁锹,跨过晒得发烫的护栏跳到边坡,打算把相对较小的火苗扑灭。

第一次参与灭火的新鲜劲很快就过去了,我本来看好了风向,可谁知刚用铁锹拍打了两下,风向变了,一股热浪夹杂着浓烟扑面而来,连呛带熏,瞬间感觉呼吸停止。下意识地,我急忙顺着边坡回到路上。我向着火的地方喊了两声,无人回应。又过了一会儿,终于看到刘凯扛着铁锹向我这边走来。

“怎么样了?”

“差不多灭了,一会儿等水车到了再给降降温,防止二次复燃。”

坐回车上,我拍到的只有他满头晶莹的汗珠和擦得黢黑的纸巾。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