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北戴河收费站:在新时代交通建设“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2019-07-22 09:55   作者:

\

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不断提升,建设交通强国已在全民愿景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苍茫大地,燕赵同心,京秦高速,作为一条政治路、经济路、文化路,肩负起“护路达人”的使命,从祖国首都出发,一路蜿蜒向海。当是时,渤海岸边的一颗明珠——北戴河收费站,忠诚守卫着贯通京津冀的陆路北大门。
北戴河收费站,建院面积约2000余平米,绿化面积超40%。广场外沿环绕千米绿化带,绿意盎然中,二十条车道整齐划一。北戴河连接线全长17.63公里,在环冬奥、环京畿高流量通行线域中占据重要一席。为发挥好交运基层单位的护路职能,全站职工65人,以路为媒,以站为家,视安全保畅为指令,持文明服务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信念简单而坚定。
保障畅通,功成必定有我。受北戴河季节性旅游特点和区位优势影响,每年六至十月,北戴河站收费站口持续刷新通行峰值记录。一九年入夏以来,全站共计迎送车流638309辆次,日均通车13702辆次,单日车流峰值达31357辆次。面对巨大的保畅压力,全站成员应时而动,蓄势而发,迅速拉响一级备战铃,誓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坚决打好收费保畅攻坚战。值班站长靠前指挥、随队行走;职能科室上岗助力、联合保畅;备岗人员各执一道、全时服务,团队留站率超四分之三,过半数成员坚守一线。近一月数据显示,北戴河站累计备岗超1380人次,日均备岗46人,在保证夜班人员得到及时休整的前提下,达成“一线始终人力充沛”的良好作业状态。立足过往保畅经验,研判车流缓急趋势,北戴河站勇敢挑战全天候、高强度、精要求的保畅任务,顺利规避了可能发生的堵车压道风险,同时携手高速路政、地方交警、社区医院、高铁车站等周边民生交运枢纽,联防联动,联合保畅,为“功成必定有我”做出扎实注解。
守卫安全,不负人民重托。立足京畿陆路交通枢纽,北戴河站能否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质量对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交运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疏解区域交运压力,全力实现平安迎奥,北戴河站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始终坚持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平安交通理念宣传:一是定期开展联查活动,保证每周三次日常巡查,重点稽查收费亭、配电室、水泵房、广场边沟等配有机电设备的区域;二是加大预案演练频次,提升团队预警意识,锻炼职工在面对车辆故障、盗抢、火灾、地震、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时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扩充安保团队阵容,严格门禁管理和上下岗守卫制,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取消省界收费站暨迅速普及ETC的政策要求,拓展收费广场、廿条车道为宣传ETC“平安快捷出行”的前沿阵地:车道立柱遍贴官方公告,广场外沿拉起标语横幅,收费窗口下设宣传栏,内置相关政策手册,疏导人员随时准备为司乘答疑解惑。北戴河站充分规划现有资源,为守护民众平安出行卯足力量。
美化环境,点亮绿色家园。习近平同志曾于2005年8月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后更多次强调“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推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号召环境保护需要全民行动、全民自觉。北戴河依山傍海,盛名在外,作为小岛一隅的守护者,北戴河站毅然肩负起高速沿线的环保重任。今年以来,站内先后组织职工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青春健步走、环保我先行”等公益活动,全员出击,捡拾垃圾,以站为轴,向外辐射收费广场、高速边沟、海岸环线、沙滩湿地等处,努力清洁山峦海畔,力求为中外游客再现“秦皇福祉”,让去往海湾的行旅一路通畅一路芬芳。活动计有156人次参加,健步行程近百公里,清洁杂物数十袋,为扮靓祖国青山绿水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站内实行绿色建站,立志打造花园站区。车道岛头布设鲜花绿植近万株,划定责任分区,落实专人专管,强化定点巡查,做到随时清洁,令车道垃圾无处遁形。一时间但见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四时佳景点亮“畅美戴河”窗口形象。
不忘初心,坚持服务为民。为“畅达京津冀、造福千万家”,北戴河站初心不改,奋勇前进。自河北高速京秦处下发《收费人员岗位职责及管理标准》以来,站内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依据站口车流分布及人员构成特点,在统一行为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起更具个性、更贴合本站实际的服务技能评判体系:对标业内尖兵“郭娜陆地航空班”,灵活采用现场教学、网络自学、实景体验、研讨交流等方式,强化包括文明用语、仪容仪态、岗位职责、工作纪律等方面在内的业务培训力度,支部党委肩负督导帮带职责,考核结果挂钩个人评优评先,做到单兵验收“八颗牙标准”、集体考核“三公尺态度”,稳步提升了收费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确保全线全优服务输出。在河北高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转企改制的大时代背景下,北戴河站全体职工充分发扬“爱高速、做贡献”的新时代交通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稳扎稳打,凝神聚力,以精准操作换来车辆的快速通行,以优质服务满足司乘的核心需求,筑牢收费保畅的立业之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畅达北戴河陆路大门,对拉动环渤海区域旅游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力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实现精准对接;大浪淘沙,沙尽见金,北戴河收费站将始终坚守“护路达人保畅通”的工作信念,自觉提升站位、服务大局,在新时代交通建设“赶考路”上砥砺前行。


北戴河收费站 刘楠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