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安全之路 有你有我——沧北养护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2019-07-01 11:36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落实省高管局2019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有关要求,京沪处沧北养护工区围绕今年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月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提升安全生产素质和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防风险 应急技能再提升

“预则立,不预则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应急演练必不可少。6月15日-17日,工区先后开展了防汛演练、消防演练、反恐演练,通过模拟突发事件特定情况,从演练中自助互助、化解险情,检验预案可行性、完善预案合理性。

此次工区应急演练的目的有四:一是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明确各部门人员的职责任务;三是增加职工对应急预案的熟知程度;四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演练过后,工区组织职工结合各自职责一起找问题、挑毛病,从欠缺之处多总结、多反思,再将好的建议和方法充实到应急预案中,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反应力、配合度、处置力,以便在日后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学以致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措施,挽救宝贵生命、降低财产损失。

除隐患 路域环境再改善

“畅安舒美 道正人和”,是京沪人的使命,也是京沪人的承诺。为此,工区以养护品牌“精护之道”为准则,强监管、排隐患,改善行车环境,提升路容路貌,多举措持续加大路域环境整治投入,全力助推“畅安舒美”出行服务水平和道路通行安全能力的提升。

一是及时捡拾管养路段内的路面垃圾、撒落物及爆胎残骸;二是割除临近护栏外侧的杂树、灌木,避免茂密枝叶遮挡标识标牌;三是全线排查标牌缺失情况,及时修复丢失或损坏的导向标、公里牌等;四是检查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确保涉路施工路段安全畅通;五是维修队争分夺秒修复事故现场交安设施,严防二次事故,并做好车损遗留物的清理工作;六是检查保洁人员在岗情况及保洁效果,严禁其在公路两侧焚烧垃圾;七是加强桥下垃圾管控力度,及时制止倾倒垃圾行为,逐一排查、统计桥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清运工作打好基础。

遏事故 安全意识再提高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在沧州服务区如期开展。工区借此活动向过往司乘发放宣传单,接受司乘和公众人员咨询,向其讲解安全生产事故相关案例,并从三个方面提醒驾驶员安全行驶、谨慎驾驶:一是酷热天气下避免长时间行车,行驶途中要注意适时休息;二是严禁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三是禁止车窗抛物,行车过程中应注意查看货物捆绑情况,避免掉落。

而在工区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领导讲安全 警示教育‘上一课’”活动也引起职工们的围观、讨论。工区副主任孙树利通过精心制作的PPT,从《安全生产法》及事故责任追究、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及现场急救知识三个方面进行细致、生动的安全知识讲解。随后,全体职工共同观看《3.1晋济高速燃爆事故警示教育片》,围绕片中的事故原因,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展开热烈讨论。通过领导带头讲安全,规范职工安全行为,鼓励职工互查互看,带动全员学安全、守规定、履职责,减少安全风险和隐患。

工区主任回达鹏强调,“安全课”没有结束,只有开始。不让安全措施流于形式,不让安全意识在侥幸中淡薄,要真正做到在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在过去的事故中寻找隐患。

安全是责任 更是希望

施工作业现场,反光标志服的正确穿着、反光锥的规范摆放、病害处治流程的严格操作,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保护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与之朝夕相处的工友伙伴;道路巡查中,严格检查标准、及时劝阻行人、清除路面障碍,保护的不仅仅是过往司乘,还有他们背后无数个幸福家庭。

“我是一名养护职工,我的安全行为关系到你、我、他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会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最后在每名养护职工的宣誓中落下帷幕。

“安全生产月”虽已结束,但安全之路永无止步。“使命在我,职责在我”,让我们将安全牢记心头,把隐患扼杀在萌芽,把风险控制在源头,把事故防范于未然。“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