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阅读推荐

浅谈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9-06-28 09:43   作者: 来源:吴桥站

为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有关文件要求。吴桥站从基础入手,不断创新安全机制,强化安全监管,注重岗前提醒,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下面结合实际活动谈一下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注重基础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吴桥站从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入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理念,突出抓好安全宣传工作。一是为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吴桥站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收费站广场设立咨询台,为过往司乘发放宣传单,对广大司乘进行安全宣传活动。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日活动。制定和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和高速安全行车相关知识,重点对典型高速交通事故案例进行宣讲,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着重宣传了高速行车的常识和注意事项,并现场为司乘讲解安全行车的重要性,宣传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广大司乘提出的各种问题,确保活动的效果和质量。

二、加强教育培训,丰富安全知识

吴桥收费站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学、排、练”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一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荐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二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上一课”、“安全生产大讲堂”由站长负责给本单位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围绕近期的安全事故案例,重点讲解事故发生的原因,从而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三是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重点对开展防汛、防雷、防暑食品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消防知识、安全警示教育讲解,通过讲认识、讲问题、讲警示、讲经验等多钟互动交流方式促进安全生产意识再提升。通过各种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明确了法律红线和责任底线,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组织安全演练,增强防范能力

为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吴桥站根据季节特点,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从而确保安全生产制度的全面落实。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消防演练,通过熟悉演练制度和演练流程,进一步增强了职工抵御安全生产中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开展反恐预案演练,并由领导现场针对演练情况进行打分,然后进行班组排名。通过针对性的安全预案演练,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职工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将各项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降低到最低。

四、开展隐患排查,防范安全事故

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日常的隐患排查相结合,集中整治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等当面的落实情况。一是站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围绕夏季消防安全进行隐患排查。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食堂、发配电室、机房、财务室、收费区等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针对排查出来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整改,并进行督导复查,确保站区的安全和稳定。

五、总结经验体会,确保活动效果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结合落实,职工们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让广大职工明白了安全法律底线和责任红线,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推动了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的落实,形成了良好的基础氛围。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吴桥收费站安全工作持续、稳定进行。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