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关于高速公路边沟边坡防火灭火工作的几点经验

2019-06-04 08:56   作者: 来源:沧北养护工区

要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最怕什么,除了突然出现的行人、动物外非火莫属,而究其火源则以隔离栅内外侧的杂草为主。京沪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时有两大特点,一是沿线村庄密集,二是高路基(与石黄高速相比,石黄高速路基高平均2米,京沪高速路基高平均4米,路基高则边坡面积相对增大)。村庄密集相对增加人为点燃隔离栅外侧火源的机率,高路基则导致隔离栅内侧杂草一旦被引燃,边坡过火面积会较大,极易发生严重影响驾驶人视线等不安全因素。

古人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再对症下药。随着灭火次数的增多,沧北养护工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慢慢积攒出自己的一套防火灭火经验,从初期的手忙脚乱到如今能够及时介入、快速灭火,达到减少因火情或浓烟对过往司乘的影响及路产损失的目的。

“治标先治本”之扬长避短从除草开始。高速公路护坡杂草既能固堤保土,又能美化环境,但缺点就是需常修理、干枯易燃烧。往年工区是每年两次除草(7-9月和9-11月),2019年4月为有效降低除草成本,又增加一次药物控草工作,利用药物抑制草势疯长。

“合力会诊”之联合在线出击。工区与高速巡警、路政大队、监控中心加强协作,哪里冒烟,哪里着火,首次发现方立即通知距离火情最近的施工、保洁、巡查等人员前往灭火,等于无形中多出无数双眼睛共同监督道路情况。

有的放矢”之无火防火。工区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统计出辖区易着火路段分别是紧挨建筑控制区的农田区域和服务区、收费站出入口附近。分析着火原因大致为二:一是村民烧荒或祭祀烧纸引燃;二是驾乘人员在进出服务区、收费站口时随手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引燃。工区巡查人员在每日巡查中针对重点路段重点监控,尽最大努力将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工区还在日常养护工作中不断改进除草设备(2018年成功研发“绿篱机”),加快除草速度,达到减少隐患,防患未“燃”的目的。

“对症下药”之有火灭火。火势一旦蔓延,快速有效消灭火情最重要。为此工区要求所有外业人员必须随车携带灭火器、扫帚、铁锹等工具,水车24小时备勤在岗。如果遇到火情太大要立即求助专业消防人员。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