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纪检监察
工青妇
党史学习教育
政策制度
大讨论活动

阅读推荐

“三会一课”制度

2012-07-12 00:00   作者:大广分公司

1  “三会一课”内容

三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

一课”:按时上好党课。

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的基层组织召开的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由党的支部委员会召集。

2.1 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会期: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最后一月召开一次。

2.2 职责和内容

2.2.1 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作计划,讨论和决定本单位范围内党的重大问题,选举和产生本级党的支部委员会,选举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部委员或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2.2.2 讨论发展党员、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对党员的组织处理,并做好吸收和处理、处分党员的决议;

2.2.3 讨论和贯彻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本级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问题。

2.3 程序

2.3.1 支部党员大会的召开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2.3.2 会前要有准备、确定议程、事先通知;

2.3.3 会议主持人报告本支部党员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缺席人数及缺席原因;

2.3.4 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议题;

2.3.5 党员围绕议题进行讨论;

2.3.6 需要做出决议的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2.3.7 宣布表决结果,形成决议。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果是吸收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等方面的内容,还需要按照党章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才能生效;

2.3.8 支部大会要在《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好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人数,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做出的决议。大会结束后,记录要归档。

3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简称支委会),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休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

3.1 会期

支部委员会要定期开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或者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3.2 会议内容

3.2.1 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如何,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怎样,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保证完成生产、工作、学习等任务,讨论和研究本单位行政工作的重要问题(年度计划、分配方案、资金的使用、主要设备的更新改造等);

3.2.2 发展党员、选聘干部,党内奖惩,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组织的问题。

3.3 程序

3.3.1 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书记主持;

3.3.2 会前要做好准备,使到会的同志明确会议所要讨论的议题和要解决的问题;

3.3.3 开会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制度,提倡“群言党”,防止个人专断,支部委员要增强全民观念,坚持集体领导,存在不同意见时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

3.3.4 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支部委员会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支部委员半数以上方可执行,支部委员人数不超过半数时,可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3.3.5 支委会议题不宜太多,以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

3.3.6 要在《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上做好记录,以备查考。

4  党小组会

4.1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小组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具体地组织党员开好党小组会,保证党支部决议的贯彻执行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4.2 会期

4.2.1 党小组会一般由党小组长召集;

4.2.2 以每季度组织一到两次活动为宜。

4.3 内容

党小组会活动内容一般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在近一时期的具体任务,根据上述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范围,结合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安排时,可围绕一个主题,连续召开若干次小组会,也可以一会一内容,会上要在《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上做好记录。

4.3.1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4.3.2 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和完成的任务;

4.3.3 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3.4 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3.5 分析群众的思想情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4.3.6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酝酿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党员违纪处理问题。

党小组会可以根据不同内容,采取其它活动形式,使党小组活动丰富多彩。

5  党课

5.1 会期

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安排。

5.2 内容及程序

5.2.1 党支部要重视党课教育,要把党课教育列入支部委员会的议事日程;

5.2.2 支部宣传委员具体负责,党课可由支部成员讲课,也可由有经验的领导同志或机关有关人员讲课;

5.2.3 上课前要有计划,有准备材料,准备要充分,时间、人员要保证。

5.3 党课的内容应从大多数人的水平出发,联系实际,重点突出,通俗易懂,讲好党课。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