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2-01-20 14:31   作者:蒋文韬 梁钰琪

1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士伟出席会议并总结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安全总监高民欢主持会议并传达了2022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120143458

会议指出,2021年集团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防汛备汛、安全生产试点巡查、应急综合处置演练、隧道功能恢复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网络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等十项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会议要求,2022年集团公司上下要树立“2338”工作思路,即围绕“疫情防控形势可防可控”和“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两个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安全至上、慎终如始”“重安全就是爱高速、保安全就是增效益”三个理念;充分运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双控机制建设、考核奖惩”三个抓手;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制度建设,专项行动,双控、标准化建设,消防、防汛工作,安全巡查、考核奖惩,重点时期安全稳定及网络安全管理八个重点工作,切实以“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

张建公在讲话中指出,集团公司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算清安全生产的“三本账”。一是“政治账”,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安全,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民生账”,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生命至上,做到安全第一,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三是“经济账”,站在企业效益的维度上看安全,以扎实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效益稳步增长。

张建公要求,要深刻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责任和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深刻认识集团公司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张建公强调,集团上下要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落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一要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二要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处罚办法》,强化制度刚性执行。三要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则》要求,各单位配齐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四要建立安全生产与纪检部门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杨荣博充分肯定集团公司2021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并强调,2022年集团公司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一是全面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力量,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督导巡查;二是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隧道功能恢复及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深化“双控”机制建设;三是全面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高速集团“数字云”,加快“隧道综合业务智能一体化管控系统”研发进度,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四是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组织联合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驰而不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加强人员管控,持续做好核酸定期检测工作,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大广分公司、燕赵驿行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安全工作经验,总部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委办办公室成员,路政总队主要负责人、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合作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