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浅析微电影《归乡》

2022-01-18 11:18   作者:南金云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CCTV春晚放映的微电影《归乡》无疑是一部关于亲情主题的佳作。影片的视听语言处处表现着主题。

从色彩语言来看,本片几乎全片为暖色调,蕴含着家的温暖与强烈的人文关怀,与影片主题相得益彰。从声音语言来看,本片人声几乎全部使用方言,增加家的亲切感,普通话向方言的转化,就是亲情的呼唤。音响方面,孩子们借二嘎们回家,欢快音乐响起,推动高潮,渲染相聚一刻的感人气氛。从造型语言上来看,造型语言的本质意义在于它的美学内涵和情感外延的直接体现,而本片中二踢脚这一象征造型语言使得家的抽象意义被具象化,“没有底下的一响,咱飞不了那么高,咱父老乡亲就是这底下的一响。”去可见家永远是人生的底色,守住家,守住亲情,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最后,本片的艺术风格巧妙地表达了主题。质直浑厚的风格中却不乏对家的真谛的探讨,对人生的思考,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导演以一种怀质抱真的态度,造就了一部于质朴中真情流露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