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浅析微电影《归乡》之一

2022-01-18 11:18   作者:南金云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CCTV春晚放映的微电影《归乡》无疑是一部关于亲情主题的佳作。富有乡土气息的生活场景,自然流动的叙事结构以及质朴纯真的视听形象使得影片主题很好地被表现出来,家永远是底色,唯有守住亲情才能让人生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其隐隐包含的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也在剧情中得以体现。

故事情节的设置对于主题的表达具有推动作用。本片采用因果式线性结构,平铺直叙中自然流动,与本文的质朴主题相扣合。二嘎们能否回家过年,是本片的一大悬念,开头设悬,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随着情节发展,孩子们的电话,使得冲突加剧。二嘎经大成亲自邀请回家演出这一激励性事件,又颠覆了剧情发展的走向,使得孩子们盼望的亲人们回家成为可能。孩子们凑的钱掉落,推动故事走向高潮,大家对回家的态度转变,热热闹闹为父老乡亲演出。起承转合中凸显了亲情的重要性,人不能忘本这一主题。

《归乡》好似浮华世界里的一汪清潭。无论我们何时再与它见面,万般柔情便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