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要闻聚焦
学习动态
体会感悟
为民办事
党史资料

阅读推荐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11 09:42 作者:梁钰琪 蒋文韬

1月8日,河北高速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聚焦带头学习运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聚焦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等方面,回顾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李军同志进行点评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108114020

1月8日,河北高速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会议现场。李少龙摄

会前,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集团领导班子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会议通报了《2020年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建公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发言,查找差距不足,深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

会上,集团公司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集中展现了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充分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实践成果。

会议认为,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谋划开展了学党史、爱高速、做贡献“1112”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践行国企担当,突出为民情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推动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河北高速的知名度、信誉度、美誉度不断增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建设“廉洁雄安”、服务“廉洁办奥”,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集团公司党委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深入推动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提升经济效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加快企业文化建设,坚决扛起国有企业政治担当。抓好风险防范化解,严控债务、安全、稳定、法律、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党委对监督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深刻点评。他指出,河北高速集团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严肃认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氛围,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很强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就下一阶段工作,李军强调,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二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将党的创新理论与高速集团发展实际相结合,找准问题焦点、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推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水平,强化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市场广阔、河北区位优势明显和产业基础较好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勇于担当担责,奋发有为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张建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成功,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全面提升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能力。

张建公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深远意义,把整改工作和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带头从党史学习、思想改造抓起,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为广大党员干部立标杆、树榜样,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不折不扣抓整改,及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工作重点,真正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夯实民主生活会成果。三要勇于担当促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服务好“三件大事”,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四要以身作则作表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