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用力生活,掌握生活

2021-06-16 08:59   作者:杜财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收费的时候,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开车停在了岗亭前,面容略带焦虑,询问得知是忘记带钱。我告诉他可以用微信支付,他说他说他没用过,但是愿意学。我便一步一步教老人操作如何用微信支付。也许是岁月带给了他沉稳的气质,老人沧桑的手扶了扶老花镜,平静且认真的操作的样子竟让我有些动容。那一刻我好像忽然明白了,什么才是用力生活的样子,不禁对他有一丝敬意。     

我们或许都曾以迷茫为借口虚晃过时光,曾以恐惧为理由逃避未知难题和苦难,有所保留着自己的力气与才华,让我们不禁感叹时光的流逝和生活的不真实不精彩,即使有高光时刻,我们依旧可能会自行黯淡,归根结底是我们有所保留,未曾用力生活。     

用力生活其实是用力做遇到的每一件事,把遇到的事做成自己期待的样子,便算是印上了自己的特色,从而成就了独特的适合独特的自己。曾有一位教授做过一项有趣的统计,在求学时期优秀的人,几十年后在不同领域都会达到相似优秀的高度,所以这位教授认为优秀是一种独特的技能,与你入哪行无关,换言之优秀的人始终优秀。暂不论这种半开玩笑的推论是否严密,但我想这位教授,所想说的优秀的人,一定是懂得用力生活的人。无论何种相遇的职业或工作,用力生活的人,总在用力将事情做到最好,这个过程便充满了意义,又怎会去过分挑剔自己的那份相遇的际遇呢?用力生活是我们迎接挑战的智慧和创造精彩的机会。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我们常常在历史的长河中搜寻现代的影子。鸦片战争的水深火热燃起我们对于民族复兴的炙热追求,秋收起义的坎坷挫败后我们在文家市转而寻求农村为重心的希望,对于百姓富足生活的追求我们为之奋斗了百年终看到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当际遇无法阻隔你的精彩,你便掌握了生活的主动权,生活也终将按你的节奏精彩地进行,从而变得更加真实、充实。我想,能够主动掌握生活,这便是用力生活的意义。